带你走进交叉研究中心---我的亲身经历

2016-04-26 16:24:23

        转眼间来到IRC已经两个年头,一切仿佛都是昨天的事情。如果我此时站在两年前的地方,估计永远也不敢想象两年后自己会变成这般模样。    
        我在大三的时候抱着对科研的兴趣,加入了一个研究几何图形的实验室,当时自己本科的成绩不够好,也没有太多的学术和比赛的成绩,保外出国的条件还不满足。所以我就期望能够保送山大的研究生,并且发表一两篇不错的论文,研究生毕业后申请出国读博士。这样的想法伴随了我整整一年,直到一年之后在一次偶然的机会听了陈老师在我们学院做的第一个学术报告。陈老师,也就是我现在的导师,当时也是刚刚来到山大没多久,当时他介绍了自己过去五年的研究工作,并且带着自己回国后带出来的第一个博士做了一个报告。陈老师在国内短短五年的时间里打造了一个国际上非常知名的图形学实验室并且培养一批学术上具有国际水准的人才,他带过来的李扬彦博士也是毕业后即将去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听过这场报告后我的小心灵被深深的震撼了,当场就毫不犹豫地主动提问题,事后找陈老师交流,发邮件毛遂自荐,同时我也改变了要出国留学的想法,因为我知道就算出国也很难找到像陈老师这么好的导师。很幸运的是,两个月后我正式加入了陈老师在山大的实验室,和大家一起开始了两年充满精彩与挑战的生活。
        由于陈老师刚刚来到山大,我们的实验室也正在起步阶段,几乎所有的学生都是新手,都是对图形学领域不甚了解的大四学生。不过陈老师对我们报以的希望很高,目标也很高。一开始我们就开展了几个SIGGRAPH项目。SIGGRAPH是计算机图形学领域国际上公认最顶尖的会议,每年在北美开一次,参会人数达一万多人。所有图形学领域的人都把能够在这样的顶级会议上发表论文做学术报告作为最高的追求。当时由我们三个大四学生,一个研究生师兄组成的团队在几名国际顶级的专家指导下开展了一个3D打印的项目。当时3D打印在国际上势头正热,学院为了支持这方面的研究花了几百万元人民币买了两个3D打印机。我们几名学生看到这么新颖的题目,还有第一次和这么顶尖的专家合作都异常兴奋,每天都像打了鸡血一样没日没夜地工作。当时时间紧任务重,到了项目的后期阶段,我们每天都只睡几个小时,合作的国外专家也和我们一起熬夜工作。很幸运的是,在陈老师指导下的第一个项目成功被SIGGRAPH接受了。当时我们创造了山东大学的历史,成为第一个发表SIGGRAPH文章的山东大学团队,而且团队的主要成员更是几个乳臭未干的大四学生。
        这个时候我也临近毕业了,开始了我的第二个项目经历。受到陈老师的信任,我开始和几位实验室的外国专家直接单独的合作。能够和这样的国际顶尖专家直接合作交流让我异常兴奋,而且为了能够和他们交流得更频繁密切,陈老师更是把我送出国培养了一段时间。这是我第一次出国,第一次接近外国学术大牛的实验室,接触一批经历非常丰富老练的外国博士和研究生。在国外的这段时间,几乎每天都会有兴奋点,每天都会经历些不一样的事情,大大开阔了自己的眼界。教授人也非常nice,对我照顾得很体贴,同时也带我领略了当地的风土人情,当地的文化。我在这个时候不仅仅是极大地锻炼了自己的英语,也鼓舞了我以更大的动力去做项目。回国后作为3D打印文章的coauthor和SIGGRAPH的student volunteer,我去加拿大参加盛大的学术盛会SIGGRAPH。那个时候我没有和实验室的老师和同学同行,而是选择独自前往,因为我觉得这样会让自己有机会认识更多的朋友,锻炼也会更大。果不其然,在温哥华短短不到一个星期的时间里,我很顺利地认识了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研究图形学的年轻人,融入了华人研究图形学的圈子,有些到现在还依然保持着很好的联系。当时由于自己是一个人在温哥华,没有一个熟人,就主动和合租公寓的其他student volunteer聊天,参加各种大家组织的party,聚餐。我每天只要在会场,就几乎无时无刻不在和身边的人交流,不仅把自己的英文水平完全提升了一个台阶,更是极大地扩充了自己人际交往的圈子。回国后的一年时间里,作为项目的需要,我又出国访问了两次。最后,我们的文章被SIGGRAPH Asia接收!和SIGGRAPH一样,论文发表在国际顶级期刊ACM Transactions on Graphics上。这是自己的第一篇顶级文章。如果说上一篇是和一群小伙伴合作的话,这篇则是自己相对独立完成的,这对我来说也很有意义。有趣的是,爸妈听到我的文章中了之后,比我还激动……
        短短的两年时间眨眼就过去了,两年前的自己永远也不会想到未来能够追随陈老师这么优秀的导师,能够和一批国际顶尖的专家合作项目,想不到两年后的今天已经访问过这么多国家,中了两篇国际上最顶尖的学术论文。这也真得印证了我当时的那个想法,就算出国读博士也未必会有现在的成绩。
        我现在已经开始了自己的第三个项目,前面的路会越来越难,不过我有信心在交叉研究中心这样的集体中快速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