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IRC(Interdisciplinary Research Center)

2016-01-01 16:25:09

        来到实验室已经一年半了,在这一年半里,IRC给了我很多关于实验室不一样的感受。
        之前我曾经是本科生实验室的成员。在本科实验室的环境下,我们大部分时间用来做一些我们感兴趣的实践性的东西,比如参加什么比赛或者突发奇想要做个什么程序就凭着兴趣去着手做了,动力和目的都比较简单。
        来到IRC之后,让我对实验室的概念有了新的认识。在研究生的实验室中,大家主要关注的是一些科研问题,比较重要的能力之一是要会发现问题,之后在着手解决问题。并且在这里实验室的资源要远远比本科生实验室丰富。平时只能在科技新闻或者一些发布会上才能见到的科技产品,在实验室中也可以亲自尝试或者进行相应的开发。比如无人机,3D打印机,虚拟现实眼镜,可编程机器人等。同时在大数据分析处理与高速运算方面,实验室提供了内存和硬盘容量超大的服务器,可提供高速运算的GPU等。在实验室中也并不是进行一味的编码工作,而是带有科研任务的研发,方向目的明确,有规划。
        在IRC中还有很多国际交流的机会,首先是我们有许多国外特聘的专家学者,他们会经常到实验室进行直接指导;同时我们也有很多出国的交流合作机会,比如德国,美国,以色列等,让我们有机会直接体验国外的实验室环境,借以提高我们的眼界,和国际接轨。我之前有幸参与了一次与德国的合作,在德国进行了将近一个月的研发工作。在那里我可以完全融入他们的生活与工作,体会德国人的工作方式,方向内容由国际知名的教授指导,代码的管理与规范十分严格,整体的工作流程十分严谨。在平时生活中,他们又可以非常放松,完全不考虑工作中的任何事情,真正做到了工作生活完全分开。同时他们也有些许的不足,那就是学生不能得到老师充分的辅导。这一点在IRC就得到了很好地改善。在IRC中,所有学生的房间都是相通的,房间中没有按照本科,硕士,博士来安排座位。一个房间里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都有,对于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可以及时向有关方向的学长学姐进行请教,方便了实验室中不同年级的学生进行交流,让高年级的学生能够带动低年级学生,帮助他们了解实验室的模式,工作环境,工作方式等,使得他们可以更好更快地融入实验室这个大家庭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