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 a Volunteer in SIGGRAPH ASIA

2015-01-05 16:26:39

       2014年12月,时年大三的我作为志愿者参加了Siggraph Asia,不得不说,这次与会的经历,实为我精彩的本科学习又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Siggraph志愿者,在去深圳之前,我的内心也是忐忑的,到那里什么也不懂怎么办,布置工作的时候队长英文说得太快我听不懂怎么办,在会上应该怎样充分利用资源提升自己呢……一系列的担忧和疑问让我有些不知所措。实验室的学长学姐们明白我们这些第一次参加的同学的苦恼,在前往深圳之前开了一个简短的答疑会,包括怎样争取和专家交流的机会、哪些会议模块值得参加等等,这为我的志愿者之行指明了道路。

       12月1日,我们实验室一行二十多人到达了深圳机场,穿着实验室为今年投中Siggraph Asia论文的钟老师助阵的统一的棒球服,挂着山东大学的校徽,强大的气场吸引着路人的目光。12月2日,是志愿者正式Check in的时间,原本Check in之后应该就接着是Orientation,但是Siggraph志愿者组织者却刻意在Check in之后留出了很长的空白时间,目的就是为了让来自世界各国的志愿者们互相认识。在这个“留白”中,每个互相陌生的志愿者都好像认识了很久的老朋友一样,互相热情的问好、说笑。我也在这个过程中,认识了很多新的朋友,来自中国的、日本的、新加坡的、泰国的、美国的、法国的、墨西哥的、巴西的……不同国籍、不同肤色完全不是友谊的障碍,大家畅聊甚欢,就像有志愿者经历的前辈们说的那样,来参加志愿者的,都是性格开朗热情,为人随和的人,他们打开着心扉,期待着广交朋友,所以完全不用担心与他们没法交流。自由的交流之后,team leaders组织大家玩游戏,更拉近了彼此的距离。短短一个下午,志愿者办公室已经像一个和谐的家庭一样。

       12月3日,志愿者工作正式开始了,我的第一个shift时间很早,有些认床的我前一个晚上没有睡好,再加上早起,我不免显得有些疲惫。一到志愿者办公室,就有志愿者关切地问我“Didn’t sleep well?”。尽管有些疲惫,但是志愿者工作还是让我打起精神来,第一个shift是和另外一个小伙伴一起站在会议厅的门口检查进入会议厅的人的badge和计算人数,工作听起来简单,但是却要站上四个多小时,并且不断地重复几句话“excuse me”“may I check you badge”“thank you”“sorry”……四个多小时,脚掌疼得不行,整个会议室挤得满满当当,不过在会议开始之后还可以在门口惦着脚尖听一听专家的讲座,还是颇有收获的。另外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shift,是在poster展厅帮助作者讲解他们的作品,我为日本一个大学的poster作讲解,四个多小时中,参观者络绎不绝,我尽最大的英文表达能力,力求所有人都能听懂,参观者们对我的讲解还是比较满意的,甚至有些中国老师参过之后看到我的badge写着山东大学,说原来我是中国人啊,还以为我是外国人呢。由于在这次在中国举办这个会议,很多与会者是一些不会英文的中国人,作为中国本土的志愿者,也能帮助这些不会英文的中国人用中文讲解。参观者的赞赏让我很有成就感,也发现只要不惧怕在人前说英文,其实每个人都能很好的展现自己。

       在作为志愿者的我的眼中,Siggraph Asia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让我开拓国际视野、学习专业知识、丰富个人经历、结交国际友人。在会上获得的友谊,是值得我一生珍惜的,至今还有不少朋友保持着密切的联系,现在还和一个墨西哥女生成为挚友,常常聊天,互相寄些礼物等。这个经历也让我更加自信了,不害怕在他人面前展示自己,大胆地说英文。见识了不少图形领域上的专家、论文,让我对科学研究有了更加浓厚的兴趣。总之,Siggraph Asia志愿者的经历让我受益匪浅。

\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