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化中的成长与前进——IRC的2017年回顾

2018-01-31 14:17:35

对于年轻的交叉研究中心而言,2017年是充满了变化与收获的一年。这一年,我们从济南大山坡搬到了青岛鳌山卫,见证了青岛校区从青涩走向成熟的过程,在红瓦绿树、碧海蓝天开始新的征程;这一年,学术研究进一步交叉扩展,从图形到三维视觉,到可视化、多媒体与机器人,内涵丰富,收获了国内外同行的热切关注、收获了企业界的积极合作、更是收获了交叉研究中心的品牌与影响力。

 


 

 

(1)科学研究

中心旨在以视觉感知与交互为着眼点促进机器智能以及人机协同的发展,通过综合交叉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人机交互、可视化以及机器学习等学科,在可视大数据、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3D打印、机器人等研究方向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IRC2017年发表论文一览


 

(2)学术服务

中心于7月份成功举办第三届“可视计算”暑期学校,暑期学员覆盖3个国家的90所高校,其中包含近30所“985高校”以及众多“211高校”,也包括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期间还举办“IT领军·崂山论道”,邀请虚拟现实、机器人、无人驾驶领域中的创新企业技术领袖纵论视觉计算技术的产业应用与未来发展。此后,第四届中国可视化与可视分析大会(ChinaVis2017)在青岛顺利举行。本次大会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法国、德国等多国的可视化工作者460余人,国内外可视化领域知名专家就相关研究与应用的最新进展作大会报告,介绍发展动态,开拓研究思路。10月中旬举办了第五届三维视觉国际会议,会议共邀请6位领域内顶级专家就前沿进展进行了报告,参会学者就三维重建,三维深度学习,SLAM等众多前沿科学问题进行了为期3天的充分交流。

 


(3)企业合作

中心与国内外一线IT企业(如NVIDIA、华为等)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受到华为公司委托研发课题“3D物体识别与建模项目”(96万元)资助,并委派多名博士及硕士研究生赴微软亚洲研究院、滴滴打车合作研究。

在此特别鸣谢为2017年山东大学第三届“可视计算”暑期学校和第五届三维视觉会议提供大力支持的企业。


(5)国际交流

中心与美国纽约大学、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等进行互访交流,资助多名学生参加siggraph2017, siggraphAsia2017,ICCV 2017, Pacific Graphics2017,VIs2017 等国际会议,多名同学在Vis2017等会议作报告。


6文化活动

交叉研究中心的成员们除了平日里沉迷科研之外,当然也需要放松身心,愉快玩耍。在2017年,IRC成员们在济南滑雪场上留下了欢声笑语;九月,迎着青岛的蓝天与海风,前往崂山北九水、枯桃花卉市场、七沟二村码头等地。

 

2017年度大事莫过于搬新家了。经过紧张有序的收拾行李,IRC中心从济南大山坡搬到了青岛鳌山卫,在大家齐心协力地装饰下,N3楼充满了家的温馨。

 

作为学院的排头兵,IRC入驻青岛吸引了媒体前来采访。

 

搬迁青岛后的首次open day,实现了与济南的实时直播。两地同学共同体验IRC的各位成员们带来的最前沿的成果展示和最新鲜的设备。

 

最后,在IRC的年会上,我们回顾了一年来的点点滴滴,细数2017年的收获,在欢声笑语中传递彼此的祝福。

 

 

2018年,每一位IRCer,

要不坠青云之志,怀抱求索之心,

立足创新之本,一步一个脚印,

积跬步以至千里。

 

 

 

文/程莉莉 高增辅 

编/邓园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