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udents Attended the WRC 2015

2015-11-26 13:34:31

        On Nov 25th, Hao Li, a graduate student in IRC, attended WRC 2015 in Beijing where the latest robotic products were on display.


        11月25日,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交叉研究中心硕士生李昊去北京参加了世界机器人大会,参观了当前世界顶尖的机器人产品。
 

        展会现场展示了世界机器人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应用产品及解决方案,按照工业机器人、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和创新区四个功能分区进行展示。参展商为世界各地的机器人公司。



\


        在工业机器人展区,各种工业机械臂大显身手,有搬运货物的机械臂,工作在汽车生产线上的机械臂,甚至有用于绘画的机械臂。


\

\
 

服务机器人展区,参展商推出的各式服务机器人受到热烈追捧,这些机器人服务于各种人群,集娱乐、教育和服务于一体。


\


\

        在特种机器人展区,参展单位展示了各种先进的机器人产品,有侦查类型的机器人,有排爆机器人,还有各种无人机产品。这些机器人可协助公安、武警反恐,也可以应用于消防、海洋环境等领域,比如“武装打击机器人”可以配备滋水枪进行灭火救援。

\


        创新区主要展示了各高校研制的研究性机器人成果。这些成果都代表着世界先进水平。


\


        目前,山东大学交叉研究中心瞄准机器人领域的前沿技术,已在智能机器人与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相结合的方向上开展了研究工作。交叉研究中心的智能机器人项目组正在进行机器人自动三维场景重建以及通过机器人交互进行室内场景解析与功能理解的相关研究,智能机器人通过交互建模,探索空间的形状与性能,实现灵巧地操作物体和机构的能力,同时能够发掘复杂结构物体的内部机理。目前已有两篇国际顶尖论文发表(与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合作)。
 

        其中一个工作发表在SIGGRAPH Asia 2014大会上,该工作驱使机器人为一个独立物体建立完整的三维模型,提出了一种基于质量驱动的泊松引导的全自动高精度的三维模型扫描系统。不同于以往的扫描规划技术,其目的不是最小化扫描次数以覆盖扫描对象的表面,而是确保模型的高质量扫描。

 

        另一个工作发表在SIGGRAPH Asia 2015大会上,该工作使用机器人自动对室内场景进行扫描,在扫描的过程中,机器人通过分析和交互将聚集在一起的物体分开,进而扫描物体被遮挡的部分,从而实现更完整更精细的室内场景重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