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研究中心和华为2012实验室关于智能交通的探讨

2017-01-20 14:21:11

         2017年1月18日,华为2012实验室车联网创新中心总监蔡建永、技术规划经理刘振春、技术合作总监刘亚琦和无线应用场景研究部Xlab实验室的高级研究员邓天乐、施荣等人到访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交叉研究中心,探讨智能交通问题。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宝权教授、交叉研究中心李扬彦、吕琳、汪云海、钟凡、蒋鹏等老师参加了此次讨论会。


\

        在讨论中,关于无人车自动驾驶时的视线阻挡、车辆间的识别和定位、车辆姿态估计和车辆间信息交互等问题,双方进行了深入探讨,使无人驾驶的需求、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和现有的科研成果对接,并对一些应用场景进行分析,从需求中发现研究问题,进而讨论可行的解决方案。例如车辆间的交互问题,当后车跟随前车行驶时,要及时获取前车的运动状态,并且需要了解前车下一步的运动意图,根据多方面的约束做好统筹规划。车辆可以通过深度学习等方式来识别和估计对方的姿态和运动状态,也可以通过通信的方式解决视线阻挡导致视线信息不足的问题,从而对自身的运动进行合理规划。


\
 
        随后在陈宝权院长的陪同下,华为一行人参观了交叉研究中心,陈老师介绍了实验室在城市道路三维重建、车辆追踪和三维姿态估计等方面的科研成果。


\
 
        至此,本次交叉研究中心和华为2012实验室的探讨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