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以色列可视计算与机器学习双边学术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6-10-17 14:15:11

        2016年10月15日-16日,由国家基金委和以色列基金委共同资助的中国-以色列可视计算与机器学习双边学术研讨会于云南大学成功举办。本次大会由山东大学陈宝权教授、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Dani Lischinski教授共同担任大会主席。本次研讨会共邀请了25名中国、以色列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知名学者前来参加研讨,本次研究主要涉及计算机图形、计算机视觉及机器学习等方向。
 
\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的陈宝权教授、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Dani Lischinski教授分别致辞。陈宝权教授介绍了本次大会的背景、主题和受邀专家,希望到场来宾能尽情享受本次大会。Dani Lischinski教授开场用中文问好,期待中以学者之间的深度学术研讨。云南大学的张学杰教授也对远道而来的各位专家学者和参会的教师学生表达欢迎。
 
\

\
       
        
会议第一天快速回顾:山东大学的陈宝权教授、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童欣教授、荷兹利亚交叉学科中心的Ariel Shamir教授、深圳大学的黄惠教授、以色列特拉维夫大学的Daniel Cohen-Or教授等13位专家进行了精彩的报告。内容涵盖三维城市的感知与可视化、数据驱动的三维图形学方法、面向大众人群的三维打印设计、视频干扰项的检测及应用等等。

 
\

\
 
\
 
         会议第二天上午共有9位专家进行了精彩报告,引起参会学者的热烈讨论,会场掌声不断。
 
\
 
        以色列耶路撒冷希伯来大学的Dani Lischinski教授向大家介绍了视频分割及背景替换技术。针对视频中快速移动和拓扑结构变化的物体带来的挑战,Dani Lischinski提出了命名为JumpCut的视频分割方法,  该方法通过Split-NNF可有效捕捉视频帧间像素的对应关系。进一步,该视频分割技术可用来替换手持摄像机拍摄视频的背景,让普通用户也参与到视频合成的创作中。
 
 \
 
        北京大学林宙辰教授的演讲主题是计算视觉处理中基于偏微分方程的学习。林宙辰教授将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展示了这一方法在图像去噪、平面检测、文字检测等方面的应用。
 
\
 
        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的Ohad Ben-Shahar教授则讲述高光谱视角下的计算视觉。其中列举了高光谱图像的应用以及获取高光谱图像面临的难题,并给出如何以低成本来获取高质量的高光谱图像的解决方案。
 
\
 
           北京大学袁晓如教授的演讲主题是城市可视化,讨论了GPS、RFID信息、社交媒体等数据的可视化,其中基于微博内容分析的可视化更是引起了不少人的兴趣。

        西北工业大学韩军伟教授演讲主题是视觉显著性计算及其应用,从人类视觉注意力的机制开始谈起,进而阐述了眼注视预测模型、显著物体检测模型以及相关应用。

        以色列理工学院的Gill Barequet教授的报告主题围绕基于等高线插值的Straight-Skeleton算法展开,介绍了算法所解决的问题和问题的一些变体,详细地介绍了算法和其特性,并给出了复杂度分析,所展示的示例也帮助在场观众更好地了解演讲主题。

        以色列理工学院Ayellet Tal教授的报告主题是:历史的快播——图形学与考古学的结合。她的演讲循序渐进,先从解决二维拼图问题开始,再扩展到三维物体的修补和重新着色,不禁让人觉得图形学与考古学相结合是如此的美妙。

        国防科技大学徐凯副教授的演讲主题是移动机器人三维注意力驱动的感知和理解。他介绍如何用机器人识别物体和利用数据驱动的方法来判断是什么物体。徐凯副教授还深入讨论了神经网络模型在计算机视觉方面的应用,并表达了自己对未来的场景重建研究的展望。

        本次会议的最后一场演讲是由以色列本古里安大学的Andrei Sharf教授带来的。Andrei Sharf教授介绍了应用4D RANSAC算法的运动重建的相关研究成果,详略得当的演讲配上有说服力的视频展示引发了台上台下的热烈讨论。
 

\

 

\

        下午的讨论专场更是将本次中以双边学术交流研讨会推向了高潮。讨论专场由陈宝权教授和Dani Lischinski主持,邀请了刘利刚教授、袁晓如教授、Ariel Shamir教授、Ayellet Tal教授作为嘉宾共同上台讨论。嘉宾们由本次会议的主题——可视计算与机器学习开始进行座谈讨论,对可视计算与机器学习等领域的交叉研究的前沿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讨论专场中不断有新话题和新想法产生:例如挖掘海量可视数据中的难点和发展方向、图形领域和深度学习的结合、视觉领域和图形领域有何不同等等,专家学者畅所欲言,气氛和谐融洽。在讨论专场的最后展开了关于跨国合作的讨论,本次研讨会不仅仅是学术思想的交流,也展现了中以双方的深厚友谊。跨越了国界的学术交流异彩纷呈,这种学术讨论的氛围感染了台上台下的人们,不时爆发热烈的掌声。

 

        两天的会议中,专家们所讲的每一个报告都是有关计算机图形、可视计算和机器学习方面的技术前沿性问题,报告中对研究的方向的背景和未来发展前景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同时也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可谓是一场学术的饕餮盛宴,每一个参会人员都受益匪浅。下午四点会议结束,本次中以可视计算与机器学习双边学术研讨会正式圆满落下帷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