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研究中心举行年度总结会

2017-03-30 14:37:11

          3月29日上午,交叉研究中心于科研楼146会议室举行了2016年度工作总结会。中心全体师生参加了本次会议,所有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对过去一年的科研和服务等工作进行了总结交流。

\

        会议由段晓甜主持,陈宝权老师做开场发言,希望大家借此机会回顾一年的科研和服务工作,互相分享科研生活中的经验与心得,对中心事务和发展提出自己的建议。

 

        中心的博士生、硕士生轮流上台交流了在中心度过的2016年,部分大四保研学生、本科生科研助手也上台做了一番总结。


\
 

        同学们不仅总结了2016年的科研和服务工作,也分享了不少在此过程中积攒下来的经验教训。

        赵海森说,做科研要尽早开始动手,避免最后时刻太过匆忙。

        刘萌说,读论文一定要读高质量的paper,在阅读时要做好摘抄,记录好的句子,这样对以后写论文会有很大的帮助。

        陈文拯说,自己的文章被拒后根据审稿人的意见不断打磨,最终才被接收,可见科研不能只注重一时之功。

        徐化永说,对于深度学习和视觉来说,亲手写代码实践,会比一直埋头看论文更有效果。

        薄志涛说,在去年组织了图形学方面的小讨论班,同学们一起研读图形学的经典书籍,对于打好科研基础大有裨益。

        邓园旻说,通过到科研问题的实际应用场景中去,对问题本身有了更深的认识。 


\


        大家也针对中心提出了不少建议,赵海森建议继续完善公共事务的分工,魏源认为应当使分工形成一个闭环从而使任务得到落实,何莎建议将论文中绘图与做视频的工具与使用技巧等在中心分享,顾方霖认为中心在Openhouse以及科研助手纳新宣传时应该面向同学提出更明确的要求,等等。

 

        会议的最后,由陈宝权老师做总结。

 

        科研方面,希望同学们在研究生期间,能够培养科研、思考、解决问题、管理时间、以及和老师同学沟通交流的能力。一篇文章从idea,到做实现,到写文章都自己做,才是一名合格的科研工作者。在科研的初始阶段要有好的规划,要对研究领域有所了解,不要太过急功近利,要静下心来做扎实的工作。

 

        服务方面,实验室为大家提供的良好的硬件条件,暑期学校等活动的背后都有大家共同的付出。IRC by you, for you,需要大家主动地撸起袖子加油干,为IRC服务。做好公共事务,也能够提高自我素质,提升自己的能力,每一次都是锻炼的机会。一件事情亲手做过和没做过区别很大,比如通盘考虑,管理交流等,在以后的工作中也是有用的。

 

        最后,陈老师说道,新的一年,中心在各项事务上要上新的台阶,这取决于平常的作为。科研上要日积月累,建立节奏;服务上要群策群力,分工有序。希望明年总结交流大会上大家都会有新的成长与感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