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坦福大学Leonidas Guibas教授青岛校区学术报告

2017-03-25 14:29:00

        3月24日上午,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振声苑的大教室里,来自斯坦福大学的Leonidas Guibas教授带来了主题为“3D Enabled Object-Centric Machine Learning”的学术报告。报告前,陈宝权院长为Guibas教授颁发了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杰出讲者”证书。报告结束后,Guibas教授在陈宝权院长的陪同下参观了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

        Guibas教授来自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师从图灵奖得主Donald Knuth,是ACM/IEEE Fellow,美国工程院院士。他在数据结构,算法分析以及计算几何方面具有深厚造诣,知名学术成果包括红黑树,Voronoi-Delaunay算法,Finger Trees 和Fractional Cascading等。

\

        Guibas教授及其科研团队与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长期保持紧密合作关系。2017年学院新进教师李扬彦教授就职之前曾在Guibas教授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双方团队成员多次互访,并已有合作成果发表于计算机图形学及计算机视觉领域顶级国际会议。为此,学院特邀Guibas教授作为“杰出讲者”访问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并作学术报告。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杰出讲者”是学院最高级别的讲者计划,其他“杰出讲者”包括哈佛大学孔祥重教授,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Philip S. Yu教授
 
        本次报告听众包括青岛校区计算机学院、信息学院的大一新生,以及来自济南校区的老师和高年级学生。在报告开始之前,山东大学计算机与软件学院院长陈宝权教授为Guibas教授颁发“杰出讲者”聘书。

\

        本次报告题为“3D Enabled Object-Centric Machine Learning”。报告中,Guibas教授首先提出以Sheaf理论为指导将大量物体组织为网络结构可以极大有助于在物体间进行信息传递与计算。随后,他介绍了大规模三维模型集ShapeNet的构建与规划,讲解了学院李扬彦教授在斯坦福期间做的三维模型与图片数据联合嵌入的工作,以及Functional Map在多物体联合分析和深度神经网络中的应用。最后,他介绍了和徐凯教授合作的三维物体生成技术。Guibas教授的报告以他的研究成果为案例,指出以三维物体为核心的机器学习和认知是未来的重要研究方向。

\

        事实上,基于三维数据的机器视觉也是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交叉研究中心的重要研究方向。Guibas教授的团队曾与中心在该方面展开合作,成果发表于2016年在斯坦福大学举办的第四届三维视觉(3DV)国际会议。中心在该方面的研究成果也受到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3DV组委会决定由山东大学承办第五届3DV国际会议,并由山东大学计算机和软件学院院长陈宝权教授担任大会主席。本次,借Guibas教授造访之机,陈院长也力邀Guibas教授再次造访并在本届3DV会议上做大会特邀报告。

\

        Guibas教授为青岛校区带来的学术饕餮盛宴激发了同学们的广泛兴趣。他在答问环节就同学们的疑问进行了一一解答,并赞扬学生思路缜密,发问犀利。最后,他建议同学们夯实理论基础,勇于钻研科学难题。

\

        报告结束后,Guibas教授与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陈宝权教授、屠长河教授、李扬彦教授、徐凯教授,王振华老师参观青岛校区沙盘及观看校区宣传视频。青岛校区的红瓦院落,以及所处的“蓝色硅谷”,给Guibas教授留下深刻印象。他热情赞赏青岛校区为增强学生学习和交流在校舍规划设计方面所做出的尝试和创新,相信新校区将吸引更多国际优秀人才加盟或到访交流,成为新的学术高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