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IRC2017秋季开放日:相聚青岛济南,一同前进成长

2017-09-29 21:36:11

经过多天的策划与筹备,2017秋季学期IRC开放日活动于928日如期与大家见面。考虑到目前计算机、软件学院两地办学的情况,我们首次引入了网络直播的方式,力图提高青岛、济南两地同学的参与体验。本次活动受到了不同年级、不同学院、不同校区同学们的广泛关注,仅青岛校区现场就有近150位同学济济一堂,共同享受这次开放日活动。现在,就请跟随IRC小记者一同领略本次开放日两地现场的盛况吧~



12:15 开幕前

——————

青岛济南

在活动正式开始之前,便有很多同学陆陆续续来到两地现场。筹备组的同学们提前准备了各式零食与饮品,供大家活动时享用。完成签到后,很多同学开始了解实验室环境,与老师、学长、同学们交流。此时,青岛济南直播组的同学也已经做好直播准备,两地连线成功!


精心准备的零食与饮品


直播中的小主播:嗨~济南的朋友们,能看到青岛会场的状况吗?


交叉研究中心的科研成果引来了不少同学的围观

遇见交叉研究中心的老师们,赶紧捉住机会交流一下~



12:40 开幕式

——————

青岛/济南

十二点四十分,活动正式在青岛济南两地同时开始,两地的主持人徐凡同学和曾琼老师分别向青岛和济南的同学们介绍本次开放日的流程,并对中心的历史和现状进行了简要的说明与展示。


镜头切换到青岛主会场,交叉研究中心的带头人,陈宝权教授为同学们致辞。陈老师对与IRC一同来到青岛校区的同学们表示欢迎。陈老师向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为大家讲解科研与本科学习的不同,并对渴望提升自己能力、提前融入科研环境的同学们伸出了橄榄枝。

实验室的其他老师们也来到台前,欢迎到场同学的同时,也对自己的研究方向进行了简单的介绍。交叉研究中心有一群充满激情,学术能力一流的教师坐镇,从事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可视化、机器人、机器学习等方面的研究,四年来中心在各类顶级期刊、会议上发表过多篇文章。

此后便是老师和同学们的现场互动环节,很多同学就中心状况以及科研助手纳新的具体事宜对老师们进行了提问。济南现场的同学也通过网络连线的方式参与其中,向青岛的老师们提问。

而后是实验室的学长学姐,以及大四科研助手的经验分享环节。几位IRC的学生代表从自己的角度说明了自己眼中的IRC。从他们的分享中,同学们了解到IRC是一个富有激情,有深厚的科研底蕴和良好的文化氛围的团体。加入IRC,一方面可以获得一个宽广的平台,让自己有一个提升综合能力的广阔空间;另一方面,也能更早地接触科研,为有志于科研的同学提供宝贵的经验。

开幕环节结束,很多同学对IRC建立了初步的认识,并且逐渐开始了解科研与本科阶段学习的不同之处。

接下来,便是同学们的体验时间。同学们在IRC学长学姐的带领下,参与了实验室各研究组所做的展示和体验环节。

 



13:30 体验环节

——————

青岛

本次的体验项目也十分丰富,机器人组带领同学们参观了实验室的Barrett WAM机械臂和Alpha one机器人,并向同学们进行了机器人相关科研项目的讲解,让同学们对于机器人有了一个更直观深入的了解。

除此之外,实验室还准备了Hololens和HTC Vive的体验环节,尽管VR、AR技术在时下十分热门,但大多数同学还是第一次亲身体验。这一环节充分激发了大家的好奇心,也使得大家和当前的热门技术又近了一步。



13:45 交流环节

——————

济南

 

跟随着直播画面,济南的同学们一起参观了青岛校区的实验室情况和相关设备仪器的展示。随后,交叉研究中心的屠长河教授到达济南现场,和同学们也进行了面对面的深度交流。不少同学有这样的疑问:什么是图形学?图形学能做什么?屠老师详细回答了图形学的一些基础知识,并对大家比较感兴趣的真实感与非真实感图像渲染方面的问题做了解答。屠老师同时鼓励同学们尽早开始科研,参与科研,加入IRC大家庭。

14:00 项目讲解

——————

青岛/济南

图形组展示了三维打印和基于机器视觉的扫描和三维重建方面的相关工作。三维打印的课题,即可从实际生产的角度出发,研究如何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缩短打印的时间;也可天马行空,让三维打印与艺术相结合,研究如何打印精致却不脆弱的镂空物体。

智能重建也是目前的前沿课题,讲解中最令人惊叹的项目便是陈宝权教授带领团队在SIGGRAPH 2017上发表的论文Dip Transform。基于阿基米德定律,用水作为介质,将三维形状的获取问题转化为体积问题。这一独特的重建方法,引发了不小的惊叹。

视觉组介绍了中心在增强现实的三维跟踪和视频抠像与合成方面的工作。视觉组还就目前人工智能领域的一大热门——机器学习,开展了一次生动的前沿科普。通过展示机器学习方法在图像的识别与分类、视频处理、自动驾驶等方面应用的实例。通过形象的视频展示与仔细讲解,同学们对计算机视觉中的图像处理和机器学习有了初步的认识。

可视化组的研究致力于将枯燥乏味,内在关联不明显的数据进行转化,使之变为便于人类观察,探索和思考的图像。从而加深人们对数据本身的理解,也使得数据的表示更为直观。这次他们展示了他们的两个相关成果:Wordle和基于重构应力优化算法的交互式带约束图布局。Wordle是一种一致性保留的词云编辑方法,使一些互相看似独立的词语变为更适合观察的图像,不少同学们在讲解之后也登录项目网址,纷纷设计并体会属于自己的词云。

经过本次IRC开放日活动,大家有没有对IRC、对科研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呢?然而无论是文字的叙述,还是每一个精彩活动的瞬间,都仅能让同学们领略IRC的冰山一角。如果想要更多地了解我们这个大家庭,更多地了解科研和相关领域的前沿知识,请加入我们。期待我们在科研助手纳新时的再次相遇!

科研助手报名方式如下:

为了让IRC更好的了解你们,我们将于近期对有意向加入实验室的同学进行面试。有兴趣加入IRC大家庭的同学们请于1082000提交报名表IRC邮箱 ircopenday@gmail.com ,经过初步筛选将在近期在实验室进行面试。

报名表下载链接(请复制到浏览器中打开):

http://irc.cs.sdu.edu.cn/upload/file/20170922/20170922224044_798.xlsx

QQ纳新交流群号88240577


如果对于IRCIRC开放日还有任何疑问,欢迎在评论里询问噢~

IRC网站:http://irc.cs.sdu.edu.cn/

IRC微博:http://weibo.com/IRCSDU 

IRC微信:SDU_IRC 

文/ 魏卓 姚晗

图/ 史明镒 张海峰 姚晗

编/ 邓园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