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视计算"暑期学校今日正式开幕 | 首日精彩回顾

2018-07-19 00:51:08


7月18日,由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交叉研究中心主办的山东大学第四届“可视计算”暑期学校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正式开幕。本届暑期学校我们邀请了近20位国内外顶级专家讲述可视计算的基础理论与发展前沿相关课程。学员方面则是录取了137位本科生,50位研究生,覆盖国内外91所高校,包括12所双一流建设高校以及加州大学欧文分校、伦敦大学学院等。


18日上午八点半,开幕式准时开始,由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常务副院长屠长河教授开幕致辞,向所有参加暑期学校的老师和学员们表示热烈欢迎。

本届暑期学校是第一次在山东大学的校区内举行,具有开创性的历史意义。作为第四届暑期学校,今年的活动内容更加丰富:国际及国内学术专家报告、国内企业家“崂山论道”、全新的学员DIY项目,还有欢迎派对和招待晚宴等精彩活动。

之后,屠长河教授向大家介绍了主办方交叉研究中心,中心自2013年由陈宝权教授创立,至今已有了十足的发展,在SIGGRAPH、SIGGRAPH Asia、VIS、ACM TOG、TVCG等国际顶级期刊会议发表了多篇论文。除了介绍导师团队和访问教授、科研成果、中心文化以及培养模式等,屠长河教授特别介绍了交叉研究中心同学的合作交流情况。中心在以色列、德国、新加坡等国家均有合作高校进行联合培养,曾举办中国-以色列可视计算与机器学习双边研讨会,与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也有合作交流。


交叉研究中心主办的“可视计算”暑期学校也来到了第四个年头,让我们一起合照来记录本次暑期学校的精彩开幕吧!


专家报告一直是“可视计算”暑期学校的重要环节,今日的专家报告由交叉研究中心的吕琳副教授进行主持,内容涵盖了计算机视觉、可视化和机器人领域。


今天上午的第一场报告由康斯坦茨大学的Oliver Deussen教授进行,报告主题为“Data Visualization : an Introduction”。获取数据很简单,读懂数据却很难,数据可视化的方法能够将数据转化为肉眼可观察的图像,从而让人们能够从数据中发现有趣之处。该报告对可视化的方法进行了简要概述,同时展示了大量不同方法可视化后的结果图像,使得同学们对可视化产生了极大的兴趣。Oliver教授还介绍了数据可视化领域最重要的研究问题——如何将高维数据映射到二维或三维。报告结束后,同学们还积极参加了问题交流环节,就深度学习的可视化这一话题展开了讨论,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山东大学的钟凡副教授为大家带来了计算机视觉领域的报告:“图像层次分割:现状与意义”。该报告主要对图像分割的基础知识,一些现有的方法,图像分割的目标,以及现状和研究意义进行了相关概述。自顶向下的语义分割和自底向上的低层分割都具有局限性,深度学习虽然使得图像分割技术发展得到了突破,但仍然只适用于有限环境,不能分割或识别不在训练数据集中或弱语义的类别,从有限到无限仍有很长的路要走。钟凡副教授通过通俗易懂的表达来使得同学们能够对报告的内容有更加深入的了解,引发了更加深度的思考。


山东大学的屠长河教授做了主题为“Shape Analysis For Robot Manipula-tion In Human Environment”的报告。在介绍完目前各类机器人的发展现状后,屠教授指出机器人的研究仍然面临着分类、几何拓扑、自然语言的二义性、处理复杂任务等问题。屠教授讲述了解决以上几种挑战的方案,同时也是屠教授团队近期的研究成果:一是提取这某一类物品的共性,进行细粒度的分类。二是用几何的方法使得机械臂能够更好地抓取具有环状把手的物体。


暑期学校的学员也十分活跃,对今天的精彩报告和讲者进行了提问互动。“机器人识别物体的时候是通过三视图还是通过点云来识别?”“控制机器人抓取力度的算法如何实现?”对于这些问题屠长河教授都一一给予了耐心、专业的解答。



暑期学校报告期间的休息时间,是学员专家教授之间交流的好机会,同时赞助商字节跳动的展台也吸引了众多学员。字节跳动工作人员向学员们做了旗下今日头条,抖音短视频,火山小视频等产品的相关介绍,也和学员就提出的问题进行了交流。

而展区另一边则张贴着交叉研究中心研究成果的海报,不少同学趁着报告间隙前来,和身边的朋友展开了科研讨论,交叉研究中心的志愿者也热心地对学员的疑问进行了解答。


学员们参加暑期学校的目的一方面是来学习知识,进行学术交流,另一方面也是因为对山大计算机学院充满着好奇,因此向学员们介绍一下计算机学院的招生政策就至关重要。作为副院长的屠长河教授热情的向大家介绍了计算机学院。就计算机学院的发展目标,学科委员会,学科平台建设,学生的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机会以及奖学金体系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述,屠长河教授就奖学金问题做了细致的讲解,消除了学员在研究生阶段资金方面的困扰。



DIY活动是交叉研究中心暑期学校的特色经典活动,其目的在于培养学员的动手实践能力,学有所做,学有所获。本届暑期学校的DIY活动种类更是增加到了五种:三维重建与三维打印、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VR/AR)、机器人、无人车、可视化与可视分析,DIY活动将交叉研究中心的研究方向覆盖得更加全面,也让学员有了更大的选择空间。

三维重建与三维打印

三维打印DIY从首届暑期学校起就不断升级,今年的DIY活动更能让学员们体验自己设计组装三维扫描仪,进行模型重建到实际打印出来的全过程。三维扫描仪的组装既需要学员用建模软件设计外壳并打印,也要尝试自己搭建硬件电路,最终用自己写的算法将点云变为网格,非常具有趣味性和挑战性。

 

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VR/AR)

虚拟现实和增强现实是暑期学校最具吸引力的DIY活动之一。本次DIY活动中,中心提供HTC Vive让学员们自己用Unity编程,实现虚拟场景的展示、漫游,语音交互、虚拟物体交互等功能,切身体验自己的程序在VR设备中运行带来的特别感受,学有余力者更可以用AR设备HoloLens挑战更高难度的开发。


机器人

在本次的活动中,学员们能够有机会亲身体验Dobot机械臂装配以及M1Studio开发环境配置全过程。另外通过学习使用M1Studio,学员们可以掌握并控制机械臂完成基本操作。在此基础上,学员要利用手眼标定的算法,结合其它相关知识,控制机械臂完成按颜色分拣的任务。


无人车

无人车背后有众多复杂技术,而在本次DIY专题中,学员将会了解到自动驾驶无人车涉及的物体检测、识别和三维定位等基础研究问题,并用提供对策GPU服务器和KITTI数据集,自己动手训练面向自动驾驶应用的PointCNN。在无人车DIY活动中,学员需要并通过自己的理解对算法进行改进,亲身体会人工智能近年来取得的激动人心的进展。


可视化与可视分析

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作为今年新加的一个DIY活动,活动形式也十分新颖。该项目的目标设定为找到导致凤头麦鸡濒临灭绝的凶手。学员需要用到可视化技术,分析凤头麦鸡近些年的分布数据、河流的水质变化数据、最终定位出导致河流水质污染从而使得风头麦鸡濒临灭绝的凶手



今天报告结束后,学校保卫科的于科长就暑期学校的安全问题对学员进行了认真的嘱咐。青岛校区依山傍水,环境优美,但是也存在着不安全因素,请学员们在暑期学校期间务必注意安全!


 暑期学校首日已经结束,但精彩仍然继续。大家是不是很期待接下来会有什么不一样的活动呢?让小编先带你看看明天的活动预告吧!



08:30-09:10    陈宝权新一代视觉感知:从计算到智能

09:20-10:50    Bernd Bickel, Fusing Computation and Advanced Manufacturing

10:50-11:30    吕琳, 多孔结构的建模与几何优化


14:00-15:30    Kwan-Liu Ma, Audience-Targeted Exploratory and Explanatory Visualization Designs

15:30-16:10    汪云海基于机器感知的数据可视化

16:20-17:50    Richard(Hao) Zhang, Computer Graphics in the Age of AI and Big Data

18:00-20:30    晚宴

20:40-22:00    DIY活动



另外本次暑期学校会同步在网络平台直播

详情可进入直播间观看

房间号:1872734

链接:https://www.panda.tv/1872734


王培辉 王睿

史明镒 张海峰

杨淼 邓园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