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与山东大学-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启动仪式

2018-09-30 23:24:12

启动仪式

 

9月29日,青岛海洋科学与技术试点国家实验室(以下简称“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山东大学)与山东大学-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正式启动。

 

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兼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副主任、秘书长潘克厚,青岛市崂山区经济发展局王保生局长,国防科技大学李思昆将军等出席揭牌仪式,并分别给联合实验室专家委员会专家和虚拟现实研究院技术指导委员会委员颁发证书。

大数据可视化与虚拟现实研讨会

 

启动仪式结束后,“大数据可视化与虚拟现实”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办,北京理工大学王涌天教授、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迟学斌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大学张怀教授、中国海洋大学张绍晴教授、清华大学雍俊海教授等11位专家针对大数据可视化、智能超算与虚拟现实等主题进行了深入探讨,为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山东大学)与山东大学-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的发展提出了诸多宝贵建议。

 


海洋试点国家实验室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山东大学)

简介

 

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以海洋战略性前沿技术体系构建和自主可控性重大软硬件系统研发为关键任务,以构建国际一流海洋智能超算与大数据中心为核心目标,是支撑透明海洋、深海极地、蓝色生命和智慧海洋等战略科学计划的重要平台。智能超算与大数据联合实验室将围绕海洋科学承担一系列科研和产业化任务,推动国家海洋科技发展,落实“海洋强国”战略。海洋科学研究不仅涉及百亿亿次众核的超大规模并行计算,同时也会产生超大规模、超高维度、超细粒度的海洋数据。山东大学将发挥自身优势,围绕海洋大数据可视化与虚拟现实开展一系列研究,主要是超大规模海洋数据并行可视化、超高维度海洋数据交互式分析以及超细粒度虚拟现实可视化融合等方向。

 

山东大学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

简介

 

山东大学青岛虚拟现实研究院由青岛市崂山区人民政府与山东大学共建成立。研究院重点围绕虚拟现实相关领域,研发新一代虚拟现实技术,引进和培养高端研发人员,实现核心技术突破,形成一批关键、共性技术成果。研究院设立虚拟现实、智慧城市、智能机器人、数字制造四个实验室,以推动虚拟现实技术在智慧城市、智能制造、智能旅游等多个领域的创新应用。研究院将创新产学研合作方式,推动科技成果的高效转化,培育、孵化高新科技企业,推动本地企业与国际顶级高校、一流企业建立长效的交流合作机制,并联合行业内领先企业,开展应用技术研究和知识产权交易。

 

 

文 / 曾   琼

编 / 杨   淼

图 / 张海峰 陈明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