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彩回顾 | 中国虚拟现实2018年会

2018-10-24 20:12:57

2018年第十八届中国虚拟现实大会暨第八届国际虚拟现实与可视化会议,第四届中国虚拟现实产学研大会于2018年10月22日至24日在山东省青岛市崂山区召开。此次会议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仿真学会、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以及IEEEComputer Society主办,由山东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以及青岛协同创新虚拟现实研究中心承办。

会议期间主要包含的特色活动有:开幕式、9场特邀专家报告、5场产学研论坛、前沿技术论坛、颁奖晚宴、ChinaVR/ICVRV论文宣讲、虚拟现实产业关键技术及产业示范应用展等,并且大会同时举办第一届国际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创新大赛。


中共青岛市崂山区委书记江敦涛、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闫菊、山东大学青岛校区副校长谭保才、大会主席中国图象图形学会虚拟现实专委会主任王涌天、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作开幕式致辞。青岛虚拟现实创新中心、青岛崂山VR众智平台以及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合作国际创新中心等三个虚拟现实产业平台在此正式启动。


特邀报告环节邀请了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赵沁平院士,IEEE Fellow、香港大学王文平教授,日本高知大学任向实教授,Maryland大学Ming C.Lin教授,ICESI大学Andrés Navarro教授,Rennes大学Marc Chrisite教授,TexasA&M University的柴金祥教授,NVIDIA的Neil Trevett,商汤科技的林倞教授,带来了涵盖机器智能、三维重建、人机交互、模拟仿真、虚拟现实应用(电影制造等)、人体姿态捕捉、计算机视觉等领域的九场精彩报告。

虚拟现实产业创新发展论坛

论坛主题:虚拟现实产业新业态的产业政策制定、产业推进模式、产业融合路径,知识产权创新,虚拟现实技术与社会发展创新等。


虚拟现实产业示范应用论坛

论坛主题:从虚拟现实技术、产品、解决方案角度,交流虚拟现实产业示范应用,主要领域包括:游戏、教育、零售、影视和新媒体等。


虚拟现实军民融合论坛

论坛主题:军民融合国家战略、军民融合产业示范应用,主要领域包括航天、航空、制造、海洋等。


虚拟现实产业促进与投资发展论坛

论坛主题:以投资者及产业推进机构视角提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建议及推进办法,围绕用户(消费者、行业客户)的市场分析、产业研究、专利导航等的产业分析,以及企业发展的融资经验介绍等。


虚拟现实产业关键技术趋势论坛

论坛主题:解决虚拟现实产业应用的关键技术突破、产业关键技术发展预判。


大会颁发了国际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创新大赛获胜团队奖及最佳论文奖。

赵沁平院士及王涌天教授为英文最佳论文奖、英文最佳论文提名奖、中文最佳论文奖、中文最佳论文提名奖颁奖并合影留念。

大赛高校组裁判长罗训教授、戴尔科技集团陈立先生为获得高校组一等奖、企业组一等奖、高校组二等奖、企业组二等奖的团队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王建华教授以及赵沁平院士分别为获得企业组特等奖的悉见科技有限公司及获得高校组特等奖的西北大学懿德太子虚拟现实小组颁发获奖证书并合影留念。


2018虚拟现实产业关键技术及市场示范应用展示会的展览内容主要包含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产业关键技术及产业市场示范应用项目、解决方案、产品等。邀请了北京度量科技有限公司、深圳市亿境虚拟现实技术有限公司、戴尔科技集团、诺亦腾等共约16个企业参加。

文 / 杨   淼

编 / 杨   淼

图 / 徐振元 陆树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