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虚拟现实2018年会第二日精彩继续

2018-10-24 20:17:50

中国虚拟现实2018年会首日进行了开幕式、论文宣讲、特邀报告、产学研论坛和前沿技术论坛、颁奖晚宴等诸多精彩活动,向与会人员分享了虚拟现实在学术方面的研究成果以及在产业方面的最新进展。第二日的大会活动依旧干货满满,精彩纷呈。



特邀报告五:From Spectrum Visualization to Urban Computing in Cali, Colombia

ICESI大学Andrés Navarro教授带来以“From Spectrum Visualizationto Urban Computing in Cali, Colombia”为主题的报告。该报告从游戏引擎、5G无线电信道模拟、频谱管理学习和电信培训方面介绍了虚拟现实在哥伦比亚的具体应用,还介绍了VR在监测帕金森综合征等方面的应用,以及他们团队与天津大学等国内大学联合开发的城市计算计划(该计划使用了特设的大型传感器网络,可以收集任何类型的城市或社会数据)。


特邀报告六:Immersive Previsualisation Smart tools for creative people

Rennes大学Marc Chrisite教授带来以“Immersive Previsualisation Smart tools for creative people”为主题的报告。他指出使用虚拟3D环境制作电影时的核心问题:复杂的内容创建工具导致电影创作者们无法简单上手使用,并据此提出将虚拟现实应用于创作系统,将VR应用于故事板的创建以及设计场景、放置摄像机等,使得电影创作者们可以轻松制作电影序列。介绍了通过拟合其构建的光照模型的参数来模拟给定照片光照,以及通过计算视角覆盖情况引导用户决定相机位置等其它相关工作。Chrisite教授表示未来的工作方向将会是从视频或电影中重构拍摄过程。


特邀报告七:Human Motion Capture : Applications, Chanllenges and Progress

TexasA&M University的柴金祥教授带来以“Human Motion Capture :Applications, Chanllenges and Progress”为主题的报告。柴教授介绍了他们最近十年来的工作历程---从单个相机的体感交互到单个深度相机的全身骨骼运动捕捉系统再到最近的智能视觉交互平台。阐述了他们团队最近使用RGB/RGBD相机获取人体运动(包括使用单个深度相机的全身动作捕捉),使用单个RGB相机进行实时、自动地面部表情捕捉,使用单个深度相机进行实时手势捕捉以及将人体动作捕捉到角色动画等一系列有趣而又具有现实意义的研究。柴教授表示会继续打磨核心算法,打造全球领先的跨平台智能交互技术。


特邀报告八:Open Standards for Building Virtual

NVIDIA的Neil Trevett带来以“Open Standards for Building Virtual”为主题的报告。为了使VR和AR变得真正普及,本地应用程序和Web的交互愈发重要。他向我们介绍了Khronos标准对于上述问题所进行的努力---制定可移植的并且开方的3D、视觉和推理加速等标准,并提供用于用户交互和场景分析、交互的跨平台API实现。另外还讲述了Vulkan、OpenGLES、WebGL、glTF、OpenXR、OpenVX、NNEF等API和数据格式。表达了Khronos联盟对于全世界公司和世界的欢迎,希望大家一起为虚拟现实的美好未来而奋斗。


特邀报告九:Depth Learning -- When Depth Estimation Meets Deep Learning

商汤科技的林倞教授带来以“Depth Learning -- When Depth Estimation Meets Deep Learning”主题的报告。深度数据对于理解或重建三维场景是必不可少的,而当前用于摄像机获取深度信息的方法---双目立体匹配,会在有很多相似的物体、有大量纹理很少的区域、有强烈反射光的区域等情况下表现很差。为解决该问题,通过对级联残差学习的观察,他们提出了一种域自适应方法---缩放和学习(ZOLE),用于训练深度立体匹配算法,将单视图立体匹配用于单个图像的深度估计,并且该方法性能优于经典的双目立体匹配方法。林教授总结了当前深度估计方法的利弊,指出将深度学习应用于深度估计方法会是一个新的趋势。


研究生学术论坛共进行了16个论文的宣讲,在此只对其中3个进行分享。

首先是来自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王凯同学带来的,题目为“ Interactive Grayscale Image Colorization with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在报告中,他首先指出了传统着色算法的优劣:基于边际传播的交互式深度图像着色方式需要大量的人机交互,且智能程度低。而基于深度学习的自动式灰度图像着色方式则不能产生多样化的着色结果。他所做的研究创新点在于集两种着色方式的优势生成一种基于深度学习的可交互式灰度图像自动着色方法,此种方法既减少了交互量,又能产生多样化的着色效果。在数百万张场景图片数据集的支撑下,自动生成所需要的训练集。王同学指出:生成式对抗网络包括生成器和判别器两部分,训练的目的在于使得判别器无法区分真实图像和生成器生成图像。实验结果表明,此种着色方法对于用户的交互输入,同一张灰度图片可产生不同着色效果,且有效防止了颜色失控的情况。 


接下来是来自四川大学的张友鹏同学带来的题为“移动视点下在线视频的动态阴影检测与跟踪”的报告。阴影的存在可以加深对于场景的理解,并会对场景信息有一定干扰。在当前多数基于固定视点的视频阴影检测的研究背景下,张同学试图解决移动视点下,光流跟踪产生较大误差、每帧视频场景增量对跟踪检测产生干扰、侧面拍摄运动阴影中物体对阴影的遮挡干扰等问题。实验步骤主要有:构建9维特征向量、找出并处理光流误差大的点、更新SVM、分割场景并获取各区域间的对比信息。最后,他向我们展示了在复杂材质以及侧面拍摄的实验条件下,阴影呈现效果有很大改进。 


最后是来自杭州师范大学的罗天任同学带来的“体感交互式VR校园漫游系统的设计与实现”,在报告中罗同学向我们展示了以济南大学西校区为原型设计的漫游系统,体验者可以通过水陆空三种方式在校园进行漫游,在漫游途中可以触发交互式的具有教育意义的小游戏。在校园内的标志性地区,用户可以通过语音交互唤醒AI导游进行讲解。此系统还可以在时间范围内漫游,用户可以“穿越时空”回到建校之初,回顾学校历史变迁。在系统中,创新性地添加了与校园负能量斗争的体感交互游戏,增强趣味的同时也弘扬了校园正能量。



虚拟现实产业促进与投资发展

本论坛旨在以投资者及产业推进机构视角提出虚拟现实产业发展建议及推进办法,围绕用户 (消费者、行业客户)的市场分析、产业研究、专利导航等的产业分析,以及企业发展的融资经验介绍等为主题,与大家探讨虚拟现实产业的促进与投资。


青岛巨峰科技创业投资有限公司刘加勇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园区+投资,助力崂山聚集虚拟现实产业 ”的报告。刘总认为在产业园区+投资中,产业是核心和基础,投资是抓手和目标。随后从产业现状,发展思路,发展目标等方面介绍了崂山聚集虚拟现实产业。以“紧盯前沿,打造生态推动VR产业成为百亿级产业链”为发展思路,以重点打造“两基地一中心”为发展目标,预示着崂山聚集虚拟现实产业良好的发展前景。《崂山区虚拟现实十二条政策》的大力支持,《崂山区直接股权投资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的实施使园区+投资的模式有了制度的保证。最后以巨峰科创产业园区和巨峰科创投资业务的结合为实例充分论证了这个模式的可行性。我们也期望园区+投资模式蒸蒸日上。


北京诺亦腾科技有限公司CEO刘昊扬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VR的商业市场机遇”的报告。刘总开篇提出今年已经是VR的第五十个年头,VR技术依旧火热,这其中依旧有着巨大市场市场机遇。VR平台技术的发展,5G技术的现世等大大推动了VR技术的发展,使VR发展有了一个新的机遇。刘总指出现在VR的内容生产能力存在着不足。但是有不足才意味着有机遇。最后刘总提出“行业+VR”的概念,“抓眼球”行业是VR商业应用首选,他们需要客户拥有更好的VR体验,这类行业乐意投钱开发更高的技术,价格承受能力高。因此,技术开发就有了动力,才更能得到一个提高。科技与艺术的结合才能得到出色的商业效果。


戴尔易安信陈立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新时代,新征程,新贡献-Dell EMC助力VR/AI生态建设”的报告。陈总认为技术进步推动社会发展,企业只有适应技术带来的变化,才能生存下去。因此戴尔提出通过数字化转型助力新技术的本地生态建设,戴尔在中国总共四个生态平台:人工智能,智能制造,虚拟现实,混合云。由于戴尔可以提供端对端的服务,因此戴尔的生态平台可以给予合作伙伴多方位的支持。最后陈总通过举例在中国与各高校实验室的合作来展示戴尔在中国VR/AI生态建设中的突出贡献。陈总表示DELL乐意与各个有需要的用户合作,DELL利益助力VR/AI生态建设。


深圳麦迈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志高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赋能型投资孵化,资本助力下的VR+产业升级 ”的报告。麦迈经过两年的探索,决定将企业的定位从传统的孵化平台往VR发展。麦迈通过全球虚拟现实开发大赛,得到了许多新颖的想法,以及优秀的种子级人才,为推动企业得转型提供了强大的动力。谢总认为产业现在应该在“虚拟现实+传统产业升级的赛道”上把握先机,顺应发展。


陶澍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聚焦痛点——探索绿洲里的彩蛋”的报告。陶总指出现在大家都同意VR拥有一个光明的前景,但是现实却是VR行业却不断地在高潮和低谷中反复,那么问题出在了哪里。陶总认为技术不成熟和没有找到刚需是VR发展的两大障碍。今天的挑战同样是发展的机遇,在技术的成熟过程中去发展刚性需求。陶总以学英语为例,用实际的案例展示了VR在学英语的中带来的巨大帮助,这也是刚性需求的一个重要体现。


映维网创始人刘卫华为大家带来了主题为“AR/VR生态格局与发展报告 ”的报告。刘总在硬件设备、软件方向和渠道分发分别对AR/VR生态格局与发展做了系统的论述,VR的硬件包括低端,终端和高端三类头显,刘总对他们的优缺点以及发展做了系统的论述。AR硬件除了头显以外,还有手机和投影,刘总详细举出了在这些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的公司。因为市场的需求,大量的AR/VR设备不断地在淘汰和更新。紧接着刘总用数据来展示了软件方面的发展,论述了手持式AR总体来说是失败的,这不是AR的未来。最后,刘总通过VR/AR创业投资的金额数据来表明,现在VR/AR并没有向外界宣传的那样正在衰落,而是依旧在蓬勃发展,我们同样也相信VR/AR有一个光明的前景。


虚拟现实产业关键技术趋势

本论坛主要讨论虚拟现实产业关键技术趋势,围绕医疗、娱乐、制造、航天员模拟训练等主题展开讨论。


第一位演讲嘉宾是庞聪总经理,报告题为“医疗手术模拟器及产业化”。报告中庞总详细介绍了VR技术在医疗手术方面的应用现状以及发展趋势,讲述了医疗模拟器的产业化近况和面临的主要问题,为未来VR在医疗应用中解决难题提供了宝贵的思路。


接下来的演讲嘉宾是来自美国iGlass AR公司创始人袁胜,袁胜博士演讲题目为“巨屏高清非屏蔽式iGlass AR眼镜在广阔移动轻娱乐场景的应用前景”。袁博士介绍了国际上VR和AR的发展趋势,列举了巨屏高清开放式AR技术和主要AR显示竞争技术的对比以及它解决的AR领域当前显示痛点,说明了iGlass的显著优势以及它的产品规划和商业模式。


第三位演讲嘉宾是来自北京耐德佳显示技术有限公司的辛总,辛总带来的演讲题目是“耐德佳AR显示技术的应用”。辛总为我们展示了耐德佳自由曲面AR光学的实拍效果,为我们介绍了耐德佳的企业核心优势以及自由曲面AR光学的优势和研发规划,另外还给我们讲述了自由曲面AR光学的技术应用和前景,最后说明了其高端生产制造能力。


接下来北京众趣科技有限公司COO郑哲仁作了题为“虚拟现实的发展趋势及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的报告。郑总告诉了我们其实VR可以理解为一种交通工具或者效率工具以及VR的发展核心是成本和体验,介绍了VR的热门领域,例如VR+游戏、VR+教育、VR+房产等。郑总给我们讲述了VR的发展历程还有制约VR应用大众化的因素,描绘了VR设备和内容的发展趋势,技术的成熟会让VR应用的门槛不断降低。


第五位演讲嘉宾是来自北京悉见科技有限公司的CEO刘洋刘总,刘总带来的报告题为“人工智能的下一个层次:三维空间理解与重建”。刘总为我们展望了此后二十年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他举例说明了信息工具的升级驱动着人类进化和文明跃进。刘总为我们分析了一维智能时代、二维智能时代和三维智能时代的载体变化以及人工智能的下一个蓝海将会是“三维视觉&空间计算”,为我们介绍了智能交互时代的三大特征和三维视觉的发展历程以及发展趋势,还给我们讲了悉见科技的大脑架构以及产品的应用场景。


最后一位是来自北京盗梦空间科技有限公司的联合创始人吕冀先生,吕总为我们带来的报告题为“VR全景内容与影视表现技术的探索”。吕总介绍了VR全景内容的三个主要方面:VR直播、VR游戏和VR影视,其中重点介绍了VR影视。VR影视的内容制作有计算机图形制作技术和全景拍摄技术两种技术,吕总给我们讲述了全景拍摄技术面临着的主要难题以及VR影片受限的四方面原因:制作成本高、VR使人眩晕、VR的拍摄和后期制作的困境以及专业人员不足。吕总还说明了VR影视固步自封的表现以及面临的重大挑战,同时也给出了各种解决方案,最后还给我们讲述了VR旋转动感座椅的优势以及解决的问题,描绘了VR动感旋转座椅的作用以及未来的应用前景。


文 / IRC宣传组

编 / 杨    林  赵俊浩

图 / 陆树梁 徐振元 青岛宏聚影视文化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