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林速递] || 第二届中德可视化研讨会

2018-10-22 20:25:36


2018年10月21日下午,第二届中德可视化研讨会(Sino Germany Visualization Workshop)在德国柏林Estrel Hotel举行。此次研讨会和IEEE VIS 2018国际会议同期举办,意在聚集中方和德方的优秀可视化科研人员,加强巩固现有的合作和项目,并且探索新的研究思路。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和德国康斯坦茨大学联合主办,主要组织者为山东大学交叉研究中心汪云海教授和康斯坦茨大学Oliver Deussen教授,来自山东大学、浙江大学、斯图加特大学(德)等等多所中国和德国高校的40余位科研人员参与了本次研讨会。

 


     由汪云海教授负责的山东大学交叉研究中心可视化科研小组与德国高校的可视化研究部门有良好的合作传统,双方在过去的一年里展开多次项目合作,并有多篇成果论文在IEEE VIS、TVCG(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等国际顶尖期刊及会议上发表。

    会议通过高水平科学家探讨研究及双方研究成果海报展示的方式进行。开场,汪云海教授进行简单的会议介绍。此次研讨会是中德双方的第二次联合会议,第一届中德可视化研讨会在中国青岛举行。

 

 

    随后,来自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戴维斯分校计算机系的马匡六(Kwan-Liu Ma)教授发表了名为《可视化研究:回顾与展望》的主题演讲。马匡六教授是VIDI Labs和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可视化卓越中心的主要负责人,研究领域主要涉及可视化,计算机图形学,高性能计算和用户界面设计等领域。马教授的演讲主要包括体数据可视化,以及网络数据可视化两个方面,通过回顾他个人以及他所在的研究小组多年来的研究成果,提出了他对可视化的理解和对这个领域的未来展望。在体数据可视化方面,马老师介绍了他从1989年至今的许多研究成果,首先介绍了他在体数据渲染方面的工作。马老师是体数据渲染领域的先驱,他在90年代中提出了多种高效的体数据可视化技术,包括基于预积分的光线投射、基于代理的渲染技术等。以及他们实验室在体数据模拟上的一些成果。在大规模图可视化方面,马老师在2000年左右就开始进行相关研究,他提出了早期的高速并行的大规模图可视化技术。在解决大规模图渲染的精准度、视觉复杂度、点和边的交叉重叠、基于感知的图渲染等方面有杰出贡献。他还给我们介绍了他们实验室正在进行的一些在大规模图可视化的一些工作和进展。

 

 

    之后,可视化领域著名学者Hans-Chritian Hege教授发表名为《我看可视化的未来》主题演讲。Hege教授是柏林Zuse研究所(ZIB)可视化与数据分析部门的负责人,主要研究可视计算及其在生命科学、自然科学和工程学等领域的运用。他通过几个问题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他个人对于可视分析研究的看法和心得。Hege教授在数学的角度解释了他对于可视化的理解。以大规模流线可视化中最重要的技术LIC (Line Integral Convolution)作为起点,他为我们介绍了可视化和图形学领域的数学应用的发展。更进一步的,他从50年代至今可视化的各种重要突破和发展历程讲起,介绍了他眼中可视化的未来发展方向:基于多模态如增强现实等的身临其境可视化技术、基于人类感知的(不仅限于深度学习的)数学模型、基于人类感知和识别的未来交互技术的发展等。听众们根据教授讲解的内容踊跃提问。



    会议茶歇期间,与会的中德教授和学生们进行了日常友好的交流,并拍摄了集体合照留念。随后第三个环节中,来自中方和德方的主要合作学校的负责人陆续上台,包括山东大学汪云海教授,德国康斯坦茨大学Oliver Deussen教授,浙江大学巫英才教授,斯图加特大学Daniel Weiskopf教授,分别介绍了自己的研究小组和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



    研讨会的最后一个环节是海报展示与介绍。每个海报的展示负责人都是来自中德双方高校的研究生和博士生,通过互相的交流以及和与会教授的交流探讨,学生们对自己的研究成果有了更深入的思考,也获得了未来研究方向的启发。本次研讨会到此为止圆满结束。


点击可查看第二届中德可视化研讨会网站




文 / 包   琛 王泽雨

图 / 王妍岩 张海峰

编 / 包   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