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速递 | 香港大学王文平教授报告

2019-03-08 15:02:00

      2019年3月8日下午,香港大学的王文平教授在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为我们带来了题目为“AI-Enabled Digital Orthodontics”的精彩报告。

随着口腔健康意识和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正畸治疗的需求不断增加。事实上,咬合不正是一个普遍存在的健康问题,它会影响咀嚼功能并影响美观。然而,传统的正畸是昂贵、低效并且质量参差不齐的。这主要是因为在治疗过程中需要繁琐的手动操作,并且治疗结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正牙医生的水平。而呼吁推动数字正畸治疗能够使正畸治疗更可靠、高效,并且实惠,更容易操作。

目前有几种成像和计算技术已经应用于数字正畸,其中包括图像采集,牙齿分割,可视化,CAD/CAM和3D定制设备制造。在本次报告中,王教授首先介绍了正畸治疗的广大市场,在欧美发达国家正畸治疗已经是很成熟的产业,而我国则是处于起步阶段,有巨大的发展潜力。然后王教授主要讨论了机器学习应用于促进数字正畸学中的几个关键任务:(1)检测用于诊断的头影测量中的标注(2)在2D口内扫描图像和3D锥形束CT图像上进行牙齿的分割:主要方法是训练标注好的450副牙齿模型,最终正确率可以达到93%(3)确定最佳的牙齿排列以便确定治疗目标:牙齿的最佳排列并没有一个严格的量化标准,王教授团队综合实际病人的治疗结果以及多项标准来确定治疗目标并达到了令人满意的结果(4)生成牙齿从初始状态到最终效果的一系列中间过程:用于模拟治疗过程及制作矫正牙套,其中涉及路径规划、碰撞检测等一些列难题。

报告结束后王教授与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有同学就如何将医学等其他领域与自身领域交叉结合的问题向王教授请教,王教授指出其他专业领域也并不是难以涉猎,最重要的是保持对课题的兴趣,让兴趣驱动自己去接触和了解其他领域。

 

讲者简介:

Prof. Wenping Wang is Chair Professor ofComputer Science at 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His research interests includecomputer graphics, computer visualization, computer vision, robotics, medicalimage processing, and geometric modeling. He has published over 140 journalpapers in these fields and given over 40 invited talks at internationalconferences. Prof. Wang is journal associate editor of Computer Aided GeometricDesign (CAGD), Computers & Graphics (CAG), Computer Graphics Forum (CGF),IEEE transactions on Computers (TC), and IEEE Computer Graphics andApplications (CG&A). He has chaired 20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s, includingPacific Graphics 2012, ACM Symposium on Physical and Solid Modeling (SPM) 2013,SIGGRAPH Asia 2013, and Geometry Summit 2019. Prof. Wang received theOutstanding Researcher Award of HKU in 2013 and the John Gregory Memorial Awardin 2017 for contributions in geometric modeling. He is an IEEE Fellow.



文 / 赵俊浩

编 / 杨    淼

图 / 赵俊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