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交流系列——siggraph感悟

2017-12-28 11:18:50

周强

        非常感谢实验室提供的这次参加siggraph的机会。作为刚刚毕业的本科生,能够有机会参与到这样顶级的图形学会议,我觉得是非常幸运的事情。

        第一个收获是听到了收录文章的作者做得报告,有很多有意思的项目留下了印象,例如使用机器学习的方法基于单个RGB摄像头捕获人类的全局3D骨骼姿势,adobe和迪士尼公司的关于最新工业应用的报告。这次的华人参会者还举行了见面会,能够与他们面对面交流论文的写作历程科研经验。

        另外,在会场现场也体验了很多有意思的交互展示,例如face2face那边的换脸,还有利用气压让你产生真实的触摸感受。另外还有电子影展,一些最新的渲染技术制作的动画短片,宣传短片,电子游戏等,看完确实挺震撼的,也对图形学在电影影视制作方面的应用有了一个直观的感受。

        另外,还有一些非常有意思的经历。例如注册时见到了face2face一作兼model-Justus Thies,能够碰到看过的论文里的模特,感觉还是挺奇特的。Siggraph在california science center举办的招待活动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能够边吃边喝参观美国科技的发展历程,亲眼看到登上过太空的航天器以及载人舱,真的是一次难忘的经历。

这次参会需要感谢森哥,我们第一次来并不了解很多参会内容,森哥给我们了很多有用的建议,让我们的这次行程安排得更加合理。在参会期间的日常生活里,森哥也给我们了很多照顾。



邓园旻

        7月30号到8月3日,SIGGRAPH 2017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洛杉矶会展中心展开。初来美国,一切都是新鲜的;初来SIGGRAPH,一切都是振奋人心的。每天的日程我都激动地在手机上做好了规划,选出想要听的课程、报告,想要参与的展览。短短五天时间,我领略到了SIGGRAPH的魅力所在。

        Fast Forward是一个十分有趣的环节。论文作者想方设法在短短三十秒内展示论文的精彩之处。Fast Forward中我看到了不少制作精良的动画、或是有趣的个人表演。一篇讲湿头发模拟的文章作者戴着打湿的假发一边甩头一边展示;Kfir和Oren为了展示文章中的Dip在最后放上了自己跳到水里的视频……一边看着Fast Forward,我也默默修改了自己听报告的计划:这么有趣的展示,真想到报告现场一览究竟呀。

除了听论文报告,作为Disney技术粉丝的我,还参加了海洋奇缘、丑娃、奇幻森林等动画的技术报告,其中涉及海洋模拟、毛发模拟、动作捕捉等技术的最新进展和应用,着实让我一饱眼福。

展览区中也有不少充满了奇思妙想的项目:ActMold是利用真空实现快速成型的项目,虽然造物的精度十分有限,但是其中的创意让我当场开了不少脑洞。所谓英语到用时方恨少,只恨自己为什么如此词汇匮乏,除了向作者表达自己对项目的赞美之外,没法再进行更深入的交流。

        SIGGRAPH活动中让我印象最为深刻的是2号晚上的Computer Animation Festival环节。短短两个小时内展出了二十余部充满想象力、视觉冲击力的精彩动画,动画剧情中展现出的特效也不由得让人感慨计算机图形学的美妙。技术使得人类的艺术创想得以实现,这使我想起了我选择图形学这一方向的初衷,一时间竟有种感动到想要流泪的感觉。

        我在SIGGRAPH会场度过了充实的几天,却也留有些许遗憾。一是SIGGRAPH有如此之多的报告、展览、课程,但是在有限的时间内我只能选择其中的一部分参与。二是纵览本次SIGGRAPH的论文中不乏国人身影,但在企业展区、Computer  Animation Festival等非论文展区很少有国内的公司、工作室的作品。最大的遗憾还是在于我的水平层次不够,没有论文参会,英语太差、在与其他专家学者沟通时捉襟见肘、不知所云。非常感激IRC能给我这个机会参加SIGGRAPH,这之后,我的脑海中时常会有这样的想法:希望下一次自己能以论文作者的身份参与SIGGRAPH,报告自己的文章——这也许太过于不切实际了,但就算不切实际,我也想一步一步接近这个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