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C新学期首次交流会

2018-02-27 14:51:09

2018226日上午,交叉研究中心全体成员进行了新春以来的第一次交流会。本次交流会旨在激发大家的科研热情,总结之前的工作,并以此为鉴提出大家继续提升自己的合理途径。

在本次交流会中,首先由陈宝权老师进行发言。陈老师首先了肯定了大家的科研态度和在实验室的各类活动中的积极表现,随后表示交叉研究中心的建设还需要同学们做出更多贡献。交叉研究中心有着良好的科研氛围,如何在现有情况下利用好中心的资源更进一步,对此陈老师提出了对同学们的两点希望:一是要具有更高的积极性,不只是要将老师们所交代的课题或事务做好,而是要自主地去发现问题;从刚开始的被动学习,到后来要能够主动求知,不满足于当下。二是要更加充分地利用实验室的资源,主动与实验室的老师,同学们进行交流,建立属于自己的想法,在思想和行为上有意识地进行改变。



随后,实验室的各位老师也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验。

李扬彦老师虽未能来到现场,但也对同学们提出了两点宝贵的建议:一是要提高科研选题层次,敢于啃硬骨头;二是要全面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提出课题、实现、分析结果、改进方案、论文写作,各方面能力缺一不可。

汪云海老师鼓励大家要更加重视交流,更加主动地与老师,同学们交流,不应因为担心自己的英文水平而失去与国外的优秀学者交流的机会。

辛士庆老师则告诫大家既不要一味否定老师提出的观点和思路,也不要放弃个人思考求索,一味依赖老师。

屠长河老师对之前老师们的发言进行了总结,并提醒大家要做一行爱一行,努力在自己的领域做到最好。另外也要提高自身的集体荣誉感,热爱IRC大家庭。

吕琳老师则用自身经历充分解释了什么是集体荣誉感,另外也鼓励大家多多提出自己的疑问,在关键问题上可以和老师多进行讨论。

钟凡老师通过回顾自身科研历程,鼓励大家多去解决实际中有用的问题,而不要将着眼点局限在论文发表上。

博士后曾琼和蒋鹏也分享了自身的经验,提醒大家要多多交流,合理利用实验室的丰富资源。

赵海森同学作为学生代表也进行了发言。在发言中,他提到,科研要具备激情。科研过程尽管辛苦,但是我们也可以乐在其中。

最后,陈老师对本次交流会进行了总结,希望大家能够更加活跃,抓住机会多多锻炼自己。


本次交流会是IRC大家庭新学期的一个良好开端,也希望IRC的全体成员在新的一年中能有更多的收获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