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cture by Dr. Youzheng Zhang

主题:Transcending Space through Immersive Telepresence 时间:10:00 am-11:00 am, 2014年10月30日 地点:学院圆形报告厅

讲者:张正友
时间:10:00 am-11:00 am, 2014年10月30日
地点:学院圆形报告厅
主持:陈宝权教授

主题:Transcending Space through Immersive Telepresence

摘要:
(Mehrabian's communication study),研究表明:人与人之间有效的沟通讯息中有55%来自视觉的身体语言(仪态、姿势、表情);38%来自谈话时的声音(语气、声调、速度);仅有7%来自实际说话的内容(遣词用字)。鉴于目前包括短信、电话、视频在内的所有远距离沟通方式都难以满足人们百分之百的沟通需求,张博士指出,可以超越空间的“融入式远程呈现” (Immersive Telepresence)将成为未来人们交流的新选择。
 
讲者简介: 

张正友,198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信息与电子工程系,获学士学位;1987年在法国南锡(Nancy)大学获计算机科学硕士学位;1990年在法国巴黎第十一大学获计算机科学博士学位。张正友博士参与了多项欧洲及法国的计算机视觉和机器人重大项目,在SIGGRAPH等国际学术会议和国际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他是IEEE Transactions on Autonomous Mental Development的创始主编,同时还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Multimedia,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mputer Vision, Machine Vision and Applications, Journal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EEE Transactions on Pattern Analysis and Machine Intelligence 以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Pattern Recognition and Artificial Intelligence等杂志的副主编。
张正友博士是世界著名的计算机视觉和多媒体技术的专家,他在立体视觉、三维重建、运动分析、图像配准、摄像机自标定等方面都有开创性的贡献。目前,正从事人机交互和远程实景临场等领域的一些核心技术研究。他发明的平板摄像机标定法在全世界被普遍采用,被称之为“张氏方法”。他参与开发的圆桌系统(一个360度的全景视频系统)微软已于2007年10月作为正式产品由比尔盖茨推出。他发明的视频回声抵消技术解决了用于远程交互的摄像机-投影仪系统中固有的问题。他主持研发的多传感器音频增强技术,显著改善音频质量和语音识别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