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速报

专家报告的录像陆续整理中,大家可在日程安排中查看。

暑期学校线上直播地址公布,直播地址

暑期学校日程公布,详见日程安排

暑期学校讲者确定,详见讲者介绍

暑期学校主页上线。

可视计算是计算机图形学和计算机视觉的交叉领域,涉及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机器人、可视化、人机交互等许多方向。在大数据时代,可视计算被广泛应用到不同领域中,比如智能产品中的人脸识别、虚拟现实漫游中的大型城市模型的三维重建、行驶在道路上的无人车等等,可视计算的研究成果正在不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山东大学第八届“可视计算”暑期学校将在网上开展,届时将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就可视计算的基础理论、应用领域与发展的前沿进行专题讲座,其中包括: 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人机交互、机器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3D打印、可视分析等。

暑期特色活动:

DIY实践: 学长学姐们全程线上指导,提供虚拟现实、3D打印、深度学习相关实验环境,让大家亲自动手实践,对表现优异者颁发奖励。

名师面对面:与领域顶级专家及国内同行畅谈创新思维,分享奇思妙想,碰撞思想火花。

魅力七月,我们期待您的加入!

报名及录取方式

本次暑期学校免收报名费!

本科生

2022年6月25日前,在报名网站,填写报名信息。

6月26日-6月30日为审核阶段,期间向通过审核的学员发送确认邮件,并通过电话面试确认DIY分组。

研究生、教师及企业同仁

2022年7月1日前,在报名网站填写报名信息。

7月1日-7月7日为审核阶段,期间向通过审核的学员发送确认邮件。

欢迎你的到来!

报名地址:山东大学交叉研究中心暑期学校报名系统

讲者介绍

童欣, 微软亚洲研究院

童欣,微软亚洲研究院研究主管,微软全球合伙人。童欣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和计算机视觉,研究兴趣包括纹理合成、材质建模与绘制、真实感绘制、光传输分析与建模、三维几何学习、人脸动画、以及图形系统设计与仿真等。童欣博士已在国际一流期刊与会议发表文章120多篇,其中包括50多篇ACM TOG/SIGGRAPH/SIGGRAPH ASIA论文 。童欣博士多次担任国际会议如SIGGRAPH/SIGGRAPH ASIA,Eurographics,Pacific Graphics等会议论文委员会委员;曾任ACM TOG,IEEE TVCG,与CGF编委,目前担任IEEE CG&A,与CVMJ的编委。2018年获得ChinaGraph颁发的计算机图形杰出奖。童欣博士于1993年,1996年获得浙江大学本科和硕士学位,1999年获得清华大学博士学位。

陈宝权 北京大学

陈宝权,北京大学教授,智能学院副院长。研究领域为计算机图形学、三维视觉与可视化,担任国家“973计划”“城市大数据计算理论与方法”项目首席科学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项目等。 在 ACM SIGGRAPH、IEEE VIS、TOG、TVCG 等国际会议和期刊发表论文200余篇。现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常务理事、CSIG三维视觉专委会主任;CCF理事、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专委会常务理事、大数据专委会常务委员;Computer & Graphics期刊编委指导委员会成员;《中国计算机通讯》专题栏目主编;《大数据》期刊编委;IEEE VIS Papers Committee member;ChinaVIS指导委员会成员。多次担任计算机图形与可视化领域几乎所有重要国际会议的PC成员:IEEE VIS 2005大会主席、2004 程序委员会主席;SIGGRAPH ASIA 指导委员会成员、2014大会主席;2017年共同发起计算机图形学与混合现实研讨会并任指导委员会成员;2021年发起中国三维视觉大会并任首届会议主席(2021)。 曾任第七届教育部科技委信息学部委员;ACM TOG、IEEE TVCG 编委;CCF青工委主任;NSFC信息领域专家评审组成员;中国自动化学会理事;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获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NSF CAREER Award 2003)、IEEE可视化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2005)、中国计算机图形学大会杰出奖(2014)。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2008)、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10)、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5)、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2017)。2017年当选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士,2020年当选 IEEE Fellow,2021年入选IEEE Visualization Academy,当选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会士。

梅敬成 华天软件 华云三维

梅敬成, 法国国立工艺学院机械工程博士,归国前曾就职法国马特拉资讯、达索系统等世界知名CAD软件公司,参与Euclid、CATIA、OpenCasCade等产品和内核的研发,在复杂曲面造型、实体造型、参数化设计等领域有深入研究和造诣。2011年初回国全职加入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担任首席技术官&技术研究院院长, 带领团队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产三维CAD软件SINOVATION、三维模型轻量化浏览器SView。2019年在济南市各级政府的直接关怀下、在华天软件的大力支持下,创办山东华云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出任总经理,致力于国内首款、完全自主的基于云架构的云CAD产品CrownCAD的研发和应用推广。主持、 参与国家重点项目12项。分别入选“国家人才工程”、山东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济南市“5150”海外引进人才。获得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授予的“2015年度航天创新奖”、中国图学学会首届“优秀科技工作者奖”、2020年度“北京市技术发明一等奖”。

Charlie C. L. Wang 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Prof. Charlie C. L. Wang currently holds a Chair of Smart Manufacturing with the University of Manchester. Before joining Manchester in 2020, he was a Chair of Advanced Manufacturing at Delft University of Technology since 2016 and an Assistant Professor/Associate Professor/Professor of Mechanical and Automation Engineering at the Chines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 since 2003. He also worked as a visiting professor at University of Southern California during sabbatical leave in 2011. He received his B.Eng. degree (1998) in mechatronics engineering from Huazh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and his Ph.D. degree (2002) in mechanical engineering from Hong Kong University of Science and Technology (HKUST). Prof. Wang received several awards from professional societies including the ASME CIE Excellence in Research Award (2016), the ASME CIE Young Engineer Award (2009), seven Best Paper Awards and four project-oriented innovative technology awards. He was elected to be a Fellow of American Society of Mechanical Engineers (ASME) in 2013, and is currently the Chair of Solid Modeling Association (SMA).

王文平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

王文平,教授,ACM Fellow ,IEEE Fellow。2020年加入德州农工大学(Texas A&M University)计算机科学与工程系。在此之前,他是香港大学计算机系的讲席教授。王文平教授在可视计算及相关领域发表期刊/会议论文300余篇,取得多项国际领先研究成果,以其在几何计算方面的杰出贡献获得约翰·格雷戈里纪念奖(John Gregory Memorial Award)。

吴毅红 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吴毅红,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机器人视觉组组长, 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科学院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岗位教授。研究方向为多视几何理论、相机标定与定位、SLAM、三维重建及在机器人定位与导航、AR、VR中的应用。在国际权威期刊和重要会议等上发表论文100余篇,包括PAMI、IJCV、ICCV、ECCV上第一作者论文。申请或获权国内外发明专利20余项。担任CVPR2021和ICPR2018的Area Chair, 《Pattern Recognition》编委、《自动化学报》编委、《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报》编委等,中国图形图像学会三维视觉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图形图像学会机器视觉专委会常委,首批阿里菜鸟驼峰计划特约专家。获三星电子校企合作卓越贡献奖。获1项高等学校科学研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张心欣 泽森科工

张心欣,泽森科工创始人兼CEO,纽约大学计算机科学硕士,英属哥伦比亚大学计算机科学博士,专注于图形学算法研究多年,任SIGGRAPH、SIGGRAPH Asia、TVCG、EuroGraphics、Pacific Graphics、Graphic Forum等计算机图形学权威期刊、会议评委。2020年创办泽森科工,致力于打造全流程的程序化建模与动画软件系统,与内容创作者一起突破图形系统的疆界,重构全新行业生态。

丁治宇 华为

丁治宇,浙江大学计算机博士,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CSIG)可视化与可视分析专委会委员,华为云计算可视化首席专家,EI可视计算总监。在数据可视化及图形学领域发表SCI/EI论文10篇,专利12项,软著2项,参与编撰《数据可视化》、《计算机游戏程序设计(第三版)》、《Unity 5.X 从入门到精通》。面向“智能人机交互”“智能化无代码平台”“三维可视化与数字孪生”等领域,专注于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设计,技术方案制定与研发,以及学术界与工业界可视化资源对接与整合,致力于推动可视计算概念及技术、新视觉/新交互技术在工业界的落地转化与应用。

刘天添 太极图形科技

刘天添,太极图形资深研究科学家。本科毕业于浙江大学,硕士和博士毕业于宾夕法尼亚大学,在加入太极之前,还曾在微软亚洲研究院网络图形组担任研究员。研究兴趣主要是高性能数值计算,实时物理仿真和几何处理,在各类期刊会议发表相关论文十余篇(其中被ACM TOG收录9篇)。

吴小毛 粒界科技

吴小毛,粒界科技创始人兼CEO,200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并获得博士学位,随后进入法国国立计算机与自动化研究所进行博士后研究,在图形学与动画领域有数十年研究与工作经验。曾担任欧洲图形学工业主席、百科全书计算机图形学与游戏的工业主席以及美国计算机学会《娱乐计算》的高级副主编;也曾在德国Crytek研发部担任项目总监和技术总监,创建Cinebox团队,并参与CryEngine引擎的研发。他曾深度参与次世代游戏《孤岛危机2》、Xbox One首发大作《罗马之子》的研发,并与好莱坞一起,将游戏技术应用于电影影视特效制作。2015年,吴小毛博士创立了粒界科技,进军第三代图形自研引擎GritGene。

银鸽 中望软件

银鸽,英国剑桥大学计算力学博士,现任广州中望龙腾软件股份有限公司CAX算法研究部总监,主持几何建模以及CAX一体化技术的研究及工作。银鸽曾在浙江大学、英国国立阿兰图灵研究所从事CAX理论研究工作,在计算力学/计算数学领域发表数篇顶级期刊论文,拥有多项发明专利。

DIY专题介绍

本科生暂定将参与到以下四个DIY小组,完成对应任务并准备最终展示
表现优秀者可获得奖励

计算机视觉+增强现实专题

本专题将指导学员实现一个基于视觉三维跟踪的增强现实系统。通过本专题,学员不仅可以动手实践计算机视觉的三维定位跟踪技术,同时也能理解掌握增强现实的基本原理。

学员将基于OpenCV、OpenGL等搭建开发环境,设计制作待跟踪物体并编程对视频中的物体进行三维跟踪,在此基础上设计虚拟元素并与视频进行实时虚实融合,生成增强现实效果。在此过程中学员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也可以尝试对相关算法进行优化改进,体验到计算机视觉和增强现实技术的乐趣与应用。

可视分析专题

自今年3月份以来,我国单日新增本土确诊病例及无症状感染者持续增加,疫情汹涌,防控形势复杂严峻。更值得关注的是,与过去各地的偶发式疫情不同,这一次一众万亿级GDP强市、省会城市被席卷其中,对城市居民的生产生活带来了严重的影响。

在本次可视分析DIY活动中,我们希望学员们能够搭建一套可视化系统,分析此次疫情对城市生活所带来的影响,为人们的生产生活提供帮助和指导。学员们可以自选城市,收集相关的数据,根据需要选择合适的可视化工具,完成可视分析任务。

3D打印专题

在本专题中,我们将为大家提供由简及深的,基于数字制造的两个课题。指导教师将向学员们讲解3D打印领域中基础知识、使用的基本算法,提供多种类型的3D打印机,供学员自由体验。

学员将通过本专题的两个课题,理解掌握数字制造过程中从建模到制造的整体流程,通过搭建基于OpenCV + OrTools的开发环境,深入了解制造过程,并在此基础上设计开发自己的路径优化算法,在二维空间的任意轮廓内自由进行填充,将最终的结果通过3D打印机制造出来。在此过程中,学员可以充分发挥DIY的精神,自由的选择轮廓,同时也可以对现有算法进行优化改进,体验3D打印项目自己动手设计制造的乐趣。

机器人专题

本专题重点介绍智能机器人路径规划及避障。指导老师会向学员们讲解基础的路径规划算法,提供标准的测试数据集,供学员们体会不同算法在速度、精度、光滑性方面的特点

通过本专题,学员们将掌握各种经典算法的基本原理,并能够在模拟的地图环境中编程测试。学员们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改进已有算法甚至提出自己的新算法,感受智能机器人为人类生活带来的重大变革,点燃科技热情,激发研究兴趣。

日程安排

山东大学第八届 "可视计算"暑期学校

日期

时间

主讲人

地点

7月10日 上午

主持人: 汪云海 教授

08:30-08:45

屠长河,山东大学 教授

开幕式 [视频]

会文北楼

224报告厅

+

线上直播

08:45-09:00

合影

09:00-10:00

童欣,微软亚洲研究院 研究员 [视频]

10:00-10:15

茶歇

10:15-11:15

陈宝权,北京大学 教授 [视频]

11:15-12:00

DIY活动介绍

7月10日 下午

主持人: 辛士庆 副教授

14:00-16:00

中心课题组成果简介,各30分钟
图形及机器人
3D打印
视觉
可视化

16:00-16:15

茶歇

16:15-17:15

Charlie C.L. Wang,英国曼彻斯特大学 教授 [视频]

7月11日 上午

主持人: 屠长河 教授

08:30-09:30

吴毅红,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 研究员 [视频]

09:30-10:30

王文平,美国德州农工大学 教授 [视频]

10:30-10:45

茶歇

10:45-11:45

梅敬成,华天软件 CTO、华云三维 总经理 [视频]

7月11日 下午

主持人: 钟凡 副教授

14:00-14:30

张心欣,泽森科工 创始人、CEO [视频]

14:30-15:00

丁治宇,华为 资深技术专家 [视频]

15:00-15:30

刘天添,太极图形 资深研究科学家 [视频]

15:30-15:45

茶歇

15:45-16:15

吴小毛,粒界科技 CEO [视频]

16:15-16:45

银鸽,中望软件 CAX算法研究部总监 [视频]
7月12日

08:30-22:00

DIY活动

N3楼一楼
实验室

7月13日

08:30-17:00

17:00-18:00

闭幕式及DIY成果展示

N3楼
320会议室

本届暑期学校包含网上直播形式,大家可点击直播地址

往届回顾

在这里,大家协力合作,共同留下深刻的记忆
Enjoy every time, enjoy every one.


常见问题解答

1. 如何确认报名是否成功?

报名成功后我们会给您发送一封包含注册序号的确认邮件,若收到邮件则表明已经成功注册。如未收到邮件可咨询 IRCsummerschool@163.com。

2. 报名网站打不开,或其他原因导致无法报名?

可以下载报名表,填写后发到邮箱 IRCsummerschool@163.com ,邮件主题为“暑期学校报名”。

企业赞助

我们欢迎相关企业参与本届暑期学校,共同推动可视计算的发展与进步!

本届暑期学校为赞助企业提供产品展示、宣传推广,同时,企业能在现场与领域知名学者充分交流。赞助分为银(3万元)、金(5万元)两个级别,暑期学校可以在网站和会场帮助企业进行品牌宣传(银级),并可安排30分钟的现场技术报告(金级)。

宣传方式主要有:暑期活动前:微信、微博、网页、校园海报;活动现场:企业海报、讲座(金级);活动之后:微信、微博、网页、媒体报道。

可传递到的人群:高校学生、老师、业界专业人士,传播到的专业相关人群上万。

详情请直接与刘老师联系。

欢迎相关企业参与本届暑期学校,共同推动可视计算的发展与进步!

Copyright © 交叉研究中心 - 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 - 山东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