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RC成长编年体

2016-04-26 16:23:44

2013年,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本科二年级
        经过筛选,这一年我非常荣幸地成为了山东大学交叉研究中心的科研助手。作为当时实验室资历最小的“半个成员”,仅仅有coding和比赛的经验,对科研一无所知。进入实验室后,恰逢与中国青年报合作世界杯网页模块展示的机会,我便凭着当年对Html5的一知半解,自告奋勇成为了合作中本科生研助里的“小队长”,为此风趣的陈老师常常笑称我为“leader”。实验室中氛围积极,我们边学边做,在不到两周的时间里,我们就完成了四个效果酷炫的世界杯模块展示网页。也就是这样一个机会,让仅仅本科二年级的我有了与他人不一样的经历—进京与中青报高层领导展示讨论,并且获得了他们的高度赞赏,最终我们设计的展示模块也被应用到中青报的世界杯专题中,这让我信心倍增。紧接着参与了大规模时空可视化平台的搭建……
 
2014年,眼界的拓宽和技能的历练
        这一年,我大三了,在IRC的一年中,深刻体会到实验室科研和学习的氛围浓厚,成员之间合作友善,从初来乍到至今,前辈们对我们晚辈给予了不少帮助,老师们更是关注我们的成长。经过之前的锻炼有了坚实的基础,为参与软件学院学生追求的最高赛事之一—intel杯全国大学生软件设计大赛,实验室的本科生研助小伙伴们组建了一支队伍,作为主要成员之一,在包括整体软件设计、程序设计、UI设计、编程实现上都有重大的贡献。在这个过程中,实验室的前辈们也常在百忙之中为我们指点和鼓励,老师也支持我们。最终我们获得了全国二等奖的好成绩,并且获得了单列保研的资格,同时,我们的专业技能也有了质的飞跃。
除了技能的历练,眼界的拓展更是实验室所重视的。2014年 Siggraph Asia在深圳召开,Siggraph是图形领域的最高会议,陈老师为该年会议主席,他非常支持我们参会,整个实验室基本上全员出动,穿着统一的“制服”,从济南到深圳,场面十分壮观。我们中的部分有幸成为志愿者,我作为幸运儿之一,参与了会议后才真正意识到为什么陈老师鼓励我们参会,鼓励我们成为志愿者。参会—听来自世界各地最顶尖的专家学者的讲座,看论文发表者的展示和讲解,与原本“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的大牛们真正面对面交流。当志愿者—结交来自世界各地的志愿者,文化和思想到碰撞,不同民族肤色友谊的生根发芽……这样一个机会更让我有了与同龄同学与众不同的经历,与众不同的成长。
 
2015年,更与众不同的成长,面临抉择
        大三下学期,我有幸获得陈宝权教授推荐和资助,前往德国max planck研究所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交流合作,并寻求更长远的合作。我身负使命,在马普所竭尽全力完成合作任务,最终也获得了合作方的满意评价。不仅项目合作非常成功,在这个交流过程中,对我个人的成长更是有了巨大的推动,眼界进一步拓宽。这样出国与国外知名研究所交流的机会,对于一个仅仅本科三年级的学生来说,在全国任何一个学校、老师那里都十分少有。唯独山东大学IRC陈宝权教授对学生的栽培和对国际合作的重视,才有这样的机会。
        对于学生而言,拥有伯乐之眼的导师十分重要,伯乐对千里马悉心栽培,给予千里马向未来奔腾的良机。回顾我两年来在实验室中的成长和学习,不论是实验室“学生驱动”的积极氛围,还是教授们对我们的鞭策、鼓励和指导,都是学生成长的最佳环境,也是任何一个地方难以比拟的。我也相信,在这样一个充满阳光雨露和拥有肥沃土壤的地方,将来我会有更多与众不同的机遇和挑战,成长得更加出色。在保研之际,尽管我也面临国内更多高校的选择,我毅然选择了跟随陈老师就读研究生,相信自己将会在一个学术如此国际化、文化如此开放平等的环境里快速成长。
 
    2016年,正式成为IRC“研零”,成长还在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