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ecture by Prof. Qinping Zhao

主题:计算机科学技术中创新的方法 时间:2014年11月17日15:00-16:00 地点: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二楼圆形报告厅

讲者赵沁平,中国工程院院士
时间:2014年11月17日15:00-16:00
地点:山东大学软件园校区二楼圆形报告厅
主持人:陈宝权

主题:计算机科学技术中创新的方法
 
 
讲者简介:
赵沁平 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工程院院士,虚拟现实技术和人工智能专家。1975年毕业于太原理工大学,1986年获南京大学博士学位。现任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系统仿真学会理事长。

多年来,他在计算机科学领域进行虚拟现实技术和人工智能研究,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国防科技预先研究等20余项国家科技计划项目,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在我国率先开展了机器类比推理研究,主持设计实现了类比推理机系统。作为我国最早从事虚拟现实技术研究的专家之一,持续进行虚拟现实技术研究、系统研制和应用推广。主持建立了我国第一个基于广域专用计算机网络的分布式虚拟环境DVENET;主持研制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实时三维图形平台BH_GRAPH、分布交互仿真应用程序运行平台BH_RTI;组织开发了若干国内有影响的虚拟现实应用系统。提出一种类比推理的计算模型;在虚拟现实高精度快速建模和实时逼真绘制方面提出若干新方法、新算法;提出了虚拟现实中的十个科学问题。在国际、国内学术刊物和国际学术会议发表学术论文18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50余项,出版专著3部。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2项,省部级科技奖9项。培养博士50余人,硕士70余人。创建了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与可视化技术专业委员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