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速报

暑期学校直播链接已发布,大家届时可在日程安排最下方找到链接与二维码。

暑期学校日程公布,详见日程安排

暑期学校新增四位讲者,详见讲者介绍

暑期学校首批讲者已经确定,详见讲者介绍

暑期学校主页上线。

山东大学“可视计算”暑期学校自2015年开始,已连续举办六年,累计学员逾1500名,遍布国内外各大高校。经过六年的发展,“可视计算”暑期学校已成为集学术交流与研究实践为一体的品牌活动,受到广大师生的支持和欢迎。

可视计算是计算机图形学和计算机视觉的交叉领域,涉及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机器人、可视化、人机交互等许多方向。在大数据时代,可视计算被广泛应用到不同领域中,比如智能产品中的人脸识别,虚拟现实漫游中的大型城市模型的三维重建,行驶在道路上的无人车等等,可视计算的研究成果正在不断改变着我们的生活。

山东大学第七届“可视计算”暑期学校将在网上开展,届时将邀请国内外顶级专家就可视计算的基础理论、应用领域与发展的前沿进行为期两天的报告讲座,在向大家展示前沿学术成果的同时带来最具有深度的研究与分析,包括但不限于: 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人机交互、机器人、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数字制造、可视分析等。

暑期特色活动:

DIY实践:学长学姐们全程指导,提供虚拟现实、3D打印、深度学习相关实验环境,让大家亲自动手实践,对表现优异者颁发奖励。

名师面对面:与领域顶级专家及国内同行畅谈创新思维,分享奇思妙想,碰撞思想火花。

魅力七月,我们期待您的加入!

报名及录取方式

报名注册仅针对线下

本科生


2021年6月20日前,在报名网站,填写报名信息。

线下参与名额有限,将组织遴选,录取学员包食宿;线上参与(无DIY环节),无需报名。

6月20日-6月25日为审核阶段,期间向通过审核的学员发送确认邮件,并通过电话面试确认DIY分组。

研究生、教师及企业同仁


2021年7月5日前,在报名网站,填写报名信息。

7月5日-7月10日为审核阶段,期间向通过审核的学员发送确认邮件,需缴纳600注册费(包含午餐,不包含住宿)。

欢迎你的到来!

报名地址:山东大学交叉研究中心暑期学校报名系统

讲者介绍

王斌, 清华大学

王斌,清华大学软件学院长聘副教授,党委书记。本科毕业于清华大学化学系,2005年于清华大学计算机系获得工学博士学位,曾任香港大学计算机系访问学生助研,法国INRIA洛林分部博士后。长期从事计算机图形学研究,感兴趣的研究方向为真实感/非真实感渲染,三维数字几何处理等,在ACM TOG,IEEE TVCG,CGF,CAGD以及ACM MM,AAAI,IJCAI等知名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数十篇。

田丰, 中国科学院

田丰,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二级研究员,国家“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首席科学家,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担任ACM SIGCHI中国分会主席(2011-2019)、中国计算机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交互专委会副主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人机交互专委会副主任等职。担任ACM Transactions on Interactive Intelligent Systems (TIIS)等人机交互领域著名国际刊物编委,多次担任国际顶级及著名学术会议程序委员会委员(ACM CHI, WWW,IUI,MoblieHCI等)。在CHI, IJHCS, TPAMI, CSCW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会议上录用/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合作出版专著2部、译著1部。技术成果已覆盖到国内30多个省市以及北美、欧洲、亚洲、非洲等多个国家,并在协和、湘雅等大型三甲医院,国家跳水队、羽毛球队等多个国家队成功应用。作为第一完成人获得了2018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5年度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三次获得人机交互领域顶级会议ACM CHI 最佳论文提名奖 (Honourable Mention Award)。

刘世霞, 清华大学

刘世霞,清华大学长聘副教授,IEEE Fellow。主要研究方向是可解释机器学习,文本可视分析和文本挖掘。2020入选IEEE Visualization Academy。担任 CCF A类会议 IEEE VIS(VAST) 2016和 2017的论文主席,IEEE VIS 2020-2023指导委员会委员;担任 IEEE Transactions on Visualization and Computer Graphics 副主编( Associate editor-in-chief)、曾任编委;担任CCF A类期刊Artifical Intelligence编委;担任 IEEE Transactions on Big Data 和ACM Transactions on Interactive Intelligent Systems的编委。

刘越, 北京理工大学

刘越,北京理工大学光电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光电信息技术与颜色工程研究所所长,北京市混合现实与新型显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2000年获吉林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博士学位,先后在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佐治亚理工学院、天普大学以及澳大利亚国立大学等有关实验室访问研究,主要研究领域包括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自然人机交互以及计算机视觉等,兼任中国计算机学会虚拟现实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系统仿真学会3D教育与装备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交互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理事、副秘书长、成像探测与感知专业委员会副主任、三维成像与显示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北京图形图像学会常务理事、秘书长等,目前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地区)合作项目等多项课题的研究工作,已发表论文100余篇,申请专利50余项,研究成果“交互式显示关键技术及应用”曾荣获2014年度教育部发明奖一等奖和2017年度国家发明奖二等奖各一项。

许威威, 浙江大学

许威威,浙江大学CAD&CG国家重点实验室百人计划研究员,浙江省钱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负责人。曾任微软亚洲研究院网络图形组研究员,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者特聘教授。长期从事计算机图形图像处理研究,聚焦于三维重建、虚拟现实和深度学习,在国际图形顶尖图形学会议期刊论文SIGGRAPH(ASIA), IEEE TVCG, 及人工智能顶级学术会议IEEE CVPR, AAAI发表论文30余篇。研究成果在上市公司杭州先临三维科技有限公司、杭州非白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和深圳望尘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的三维扫描设备和三维建模系统,华为河图项目中得到应用。

纪荣嵘, 厦门大学

纪荣嵘,厦门大学南强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近年来发表TPAMI、IJCV、ACM汇刊、IEEE汇刊、CVPR、NeurIPS等会议长⽂过百篇。论文谷歌学术引用万余次。曾获2016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18年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019年福建省青年科技奖。曾/现主持国防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联合重点基金等项目。任中国计算机学会A类国际会议CVPR和ACM Multimedia领域主席、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学术工委副主任、教育部电子信息类教指委人工智能专业建设咨询委员会委员。

林志伟, 浙江大学

林志伟,博士。2014年获浙江大学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14年至2017年在浙江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7年留校工作。近几年来,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浙江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项、博士后面上及特别资助各1项。林志伟博士致力于计算机辅助制造(CAM)、三维打印、智能制造等方向研究,在曲面造型、机床误差、三轴/五轴刀具路径规划等方面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和实践经验,已在Computer-Aided Design (CAD)、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achine Tools & Manufacture (IJMT&M)等国际知名期刊杂志上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10余项,出版专著1部。

易冉, 上海交通大学

易冉,上海交通大学长聘教轨助理教授。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视觉、计算机图形学。分别于2016年和2021年于清华大学获工学学士和工学博士学位。博士期间发表17篇论文于PAMI、TOG、TVCG、TASE等国际期刊和CVPR、ICCV、IROS等国际会议上。获2021年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2019年中国计算机学会计算机视觉专委会学术新锐奖、2019年微软学者提名。

郝爱民,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郝爱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虚拟现实/增强现实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北航)主任,虚拟现实技术与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北航)副主任,工信部电子科技委委员,中国仿真学会理事,北京市计算机学会副理事长,中国虚拟现实产业与技术创新平台常务副理事长,中国仿真学会医疗仿真专委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数字医学分会全国委员。长期从事虚拟现实中的建模理论与绘制方法的研究与应用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部重大仪器等国家级项目或课题10余项,发表包括TIP、TVCG、PG在内的学术论文130余篇,获国家发明专利授权近50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省部级一等奖4项,二等奖2项,全国创新争先奖1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奖1项,入选2006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

郭延文, 南京大学

郭延文,南京大学教授、博导,计算机软件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研究人员。浙江大学博士、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香港大学和中文大学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和三维计算机视觉,研究成果发表在ACM TOG, IEEE T-PAMI, TIP, TVCG、《中国科学》等领域顶级期刊和Siggraph, CVPR, ECCV等顶级会议,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主持江苏省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和重点项目、十三五装发预研以及与华为等头部公司合作项目多项。担任ICCV、CVPR和PG等会议程序委员或主席。

郭斌, 西北工业大学

郭斌,西北工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博导,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工信部智能感知与计算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西北工业大学计算与艺术交叉研究中心主任。2009年在日本庆应大学获博士学位,2009-2011年在法国国立电信学院进行博士后研究。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2)和国家“万人计划”青年拔尖人才(2017)。主要从事普适计算、移动群智感知、大数据智能方面研究。在IEEE/ACM汇刊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50余篇,国际上率先研发了开源可定制的移动群智感知平台CrowdOS (http://www.crowdos.cn/),且面向智慧城市、公共安全、智能制造等国家重大需求开展领域应用和技术推广。曾获得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以及IEEE UIC’17、ISI’19等国际会议“最佳论文奖”。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Human-Machine Systems》、《IEEE Communications Magazine》、《ACM IMWUT》等国际权威期刊编委。IEEE高级会员,CCF杰出会员,CCF西安分部副主席。

樊鑫, 大连理工大学

樊鑫,大连理工大学国际信息与软件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西安交通大学获得博士学位,美国俄克拉荷马州立大学和德州大学西南医学研究中心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机器视觉和图像处理,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3项面上/青年项目,以及国家863项目子课题,在机器视觉领域顶级期刊和会议IEEE TPAMI, TIP, CVPR, ICCV, ECCV等发表论文80余篇。入选2011年度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辽宁省“百千万人才工程”千人层次。获得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和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各1项,辽宁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与大连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各1项,作为通讯作者获得国际多媒体旗舰会议ICME2015最佳学生论文,多次入选ICME,ICIP最佳论文候选。授权美国/中国发明专利21项。

赵海森, 美国华盛顿大学

赵海森,美国华盛顿大学博士后。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图形学、智能制造。2018年12月获得山东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19年3月在美国华盛顿大学Grail实验室从事博士后研究。曾在ACM TOG、 ACM SIGGRAPH/Asia、IEEE TVCG、IROS等顶级期刊或会议上发表论文十余篇,申请十余项国家发明专利和一项美国发明专利。曾获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CCF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和“CAD&CG 2012优秀学生论文”等荣誉。

DIY专题介绍

本科生暂定将参与到以下五个DIY小组,完成对应任务并准备最终展示
表现优异者可获得丰厚奖励

VR/AR 专题

本专题将指导学员基于目前流行的增强现实开发工具和平台,在本地构建AR应用开发环境,实现AR应用开发,亲身体验增强现实所带来的梦幻感受。

专题将分为两个项目,分别是基于ARToolkit和OpenGL编程实现实时的虚实融合以及Unity平台下基于easyar的手机增强现实动画,学员们可以通过在本地环境下编程实现增强现实的效果,体会这种未来技术的魅力。

可视分析专题

本专题可以让学员接触到当前最前沿的可视分析问题,探讨数据之美。学员可接触到立体数据的呈现与分析,例如三维医疗数据的可视分析,抑或是信息的可视分析,如疫情可视化,社交网络信息可视化等等诸多方面,发挥想象力,亲身感受数据的美。

今年,各位学员将对一次造成大面积断网的网络攻击展开调查。以关系图、热度图、动画等可视化手段分析攻击行为、参与ID、流量异常等信息。最终,我们希望各位学员可以综合各种可视分析方法,从各个角度阐述本次事件的发展过程、造成影响等内容。

3D打印专题

本专题以桌面级3D陶瓷打印机为基础,为学员提供两个兼具知识性、趣味性与挑战性的DIY课题。学员可以通过软件与编程进行陶瓷模型建模,并现场在陶瓷3D打印机上进行制造。3D打印的产品经过上釉烧制,可以作为暑期学校成果由成员带走,同时体会3D打印定制化产品的新颖和成就感。

3D打印专题包括两个项目,首先基于曲面建模软件进行个性化建模与制造,熟悉3D打印的基本流程,然后进一步通过编程实现模型及打印路径的设计。通过这两个项目,既可以使学员了解陶瓷3D打印的基本流程,又可以锻炼编程能力和几何认知能力,享受从设计到制造过程中的挑战与乐趣。

计算机视觉专题

本专题将向学员介绍自动驾驶无人车涉及的物体检测、识别和三维定位等基础研究问题,并提供GPU服务器,供学员自己动手训练面向自动驾驶应用的深度神经网络,亲身体会人工智能近年来取得的激动人心的进展。

通过本专题,各位学员将在docker环境下利用TensorFlow框架,运行点云特征学习架构PointCNN,能够在提供的用于点云语义分割的PointCNN基础版本上进行进一步开发,完成PointCNN-KITTI。专题还提供了提高项目,学员们可以结合TensorFlow的文档完成进一步的探索,感受深度学习在计算机三维视觉领域的优势与特点。

机器人专题

本专题将指导学员使用不同形式的机器人开发工具,实现智能机器人的入门级开发。学员可以接触到真实的Turtlebot2移动机器人和Dobot Master 1代机械臂,亲身感受不同类型智能机器人的魅力。通过编写程序控制机器人完成各种各样的任务,学员可以尽情发挥自身的想象力,体验机器人带来的乐趣。

机器人专题将分为两个项目,分别是:基于ROS系统和turtlebot2机器人的项目开发,在这个过程中,学员将会完成对turtlebot的控制,并使用turtlebot完成地图创建和自主导航等任务;基于DobotM1机械臂的物体分拣工作,在这个项目中,学员可以了解到机械臂开发和视觉伺服上的相关知识,控制机械臂完成不同颜色物块分拣的任务。

日程安排

第七届 "可视计算"暑期学校

山东大学青岛校区

日期

行程

日程

地点

7月12日 上午

主持人: 吕琳

08:30-08:40

开幕式

会文北楼
224报告厅

08:40-08:50

屠长河,山东大学

08:50-09:05

合影

09:05-09:50

郝爱民,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虚拟现实技术与产业前沿进展及其医学应用

09:50-10:35

田丰,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智能时代的人机交互

10:35-10:50

茶歇

10:50-11:35

刘世霞,清华大学
面向机器学习的可视分析技术

11:35-12:00

DIY活动介绍

7月12日 下午

主持人: 屠长河

14:00-14:45

郭斌,西北工业大学
人机物融合群智计算

14:45-15:30

王斌,清华大学
三维中轴网格计算及应用研究

15:30-15:45

茶歇

15:45-16:30

许威威,浙江大学
数据驱动的三维内容创建

16:30-17:15

樊鑫,大连理工大学
几何视觉计算

7月13日 上午

主持人: 汪云海

08:30-09:15

刘越,北京理工大学
VR/AR虚实环境自然交互呈现

09:15-10:00

纪荣嵘,厦门大学
深度神经网络的压缩与加速研究

10:00-10:15

茶歇

10:15-11:00

郭延文,南京大学
三维场景生成 - 从计算机图形学研究到AI赋能

11:00-11:45

易冉,上海交通大学
面向多风格肖像画的媒体艺术生成

7月13日 下午

主持人: 曾琼

14:00-14:45

林志伟,浙江大学
计算几何算法在CAM中的应用

14:45-15:15

赵海森,美国华盛顿大学
面向设计和增减材制造的几何和流程优化

15:15-15:30

茶歇

15:30-16:00

交叉研究中心情况简介

16:00-17:00

中心研究进展介绍与交流
7月14日

8:30-17:15

DIY活动

N3楼一楼

7月15日

8:30-17:15

DIY活动

17:15-18:00

闭幕式及DIY成果展示

N3楼320会议室

本届暑期学校包含网上直播形式,大家可点击直播地址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

Worthy

常见问题解答

Q:本次暑期学校是什么形式?

A:上午和下午是听讲座,下午和晚上本科生有DIY项目,而研究生不需要参加DIY。

Q:今年住宿安排?

A:今年是住校外,四海酒店,7.11-7.15安排住宿,7.16退宿。

企业赞助

我们欢迎相关企业参与本届暑期学校,共同推动可视计算的发展与进步!

本届暑期学校为赞助企业提供产品展示、宣传推广,同时,企业能在现场与领域知名学者充分交流。赞助分为银(3万元)、金(5万元)两个级别,暑期学校可以在网站和会场帮助企业进行品牌宣传(银级),并可安排30分钟的现场技术报告(金级)。

宣传方式主要有:暑期活动前:微信、微博、网页、校园海报;活动现场:企业海报、讲座(金级);活动之后:微信、微博、网页、媒体报道。

可传递到的人群:高校学生、老师、业界专业人士,传播到的专业相关人群上万。

详情请直接与曾老师联系。

欢迎相关企业参与本届暑期学校,共同推动可视计算的发展与进步!